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1-21 09:13:37
分享
 
 

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黄代财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云阳凤桥一家做大寿的请他们去演出,接着泥溪一家做白事的也来请,两家争执不下,竟哄抢起道具来。最后,戏组执行“先来后到”的原则,才平息了这场纷争。

亚亚戏里面最好耍的人物是丑角,戏服有多丑穿多丑,那才符合唱戏的身份。里面穿个棉毛裤外面套条破西裤,破西装泥巴兮兮的,塞个小枕头在背上装驼子,头上还要戴个烂草帽。

开演前,扮演丑角的杨建户,从包里掏出一个红色木面具遮在脸上,面具眼孔里露出一双神秘地眼睛,他扇了扇手中的烂蒲扇说:“别小看这面具,哪个都不得卖!”这是黄代财给他的宝贝。

杨建户这一米五多的身高,演这角儿刚好适合,如果让人高马大的人来扮,他还要数落一两句:“不行,不够丑,丑得不好看!”黄代财愿意教他的原因,也在这里。

53岁的杨建户,在村上算是富有的,我们看戏的空坝,正是他家的,这些年已默许成为亚亚戏爱好者聚集地。其实杨建户后来才加入的,要不是老戏员有人去世了,他也不会这么快把角儿当上。

杨建户来戏班以后,做了一件大事。他的儿子在镇上负责操办红白喜事,赚了一些钱,家里还开了一家农家乐,这些年总算衣食无忧了。所以,杨建户把可支配时间用来组建“凤鸣乐队”,把亚亚戏作为重头,加入了车车灯、打莲萧、舞狮等民间节目。

“我尽力嘛,尽量让这出戏不要失传。” 杨建户说,只要有人肯拜他为师,那绝对毫无保留的教给他。

3年前黄代财收了46岁的蒋玉琼为徒,她专门负责敲小鼓,要是戏角儿有事脱不开身,她也顶得上去。“小时候父亲说,亚亚戏最早只在张飞庙演出,达官贵人才能听,其他地方还欣赏不了。”童年时期父亲讲的过往,她一直不忘,以至于对亚亚戏情结很深。喜欢这戏的人,才是黄代财要的搭档。

“现在镇上、村上举行红白喜事,要是请我们去唱戏,那是相当体面的一件事。”蒋玉琼说,物以稀为贵,不是人人邀请都会去的,前提是唱给懂戏的人听。通常这种人,一定是最资格的老云阳人。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