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1-21 09:13:37
分享
 
 

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亚亚戏原名“亚戏”,意为不是戏的戏。“亚亚”在当地隐喻吉祥如意的意思,同时为了顺口,遂称为“亚亚戏”。只有花旦、老生、丑角、小生四个角色,只需在农村一处院落、谷场、古盐道驿站,就可划地为台表演。黄代财个人理解,相对于川剧、京剧等“正戏”而言,亚亚戏虽有角色、道具、唱腔等戏剧元素,但没有过多舞台艺术。

这种流传于民间的“草台戏”,只是草根农人施展的舞台,是重庆独有的一个民间戏种,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2012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亚亚戏主要流传于云阳县凤鸣镇,其次在云阳凤桥、宝坪、龙角等地也流传些许。看上去挺大众化,其实大部分重庆人甚至云阳县城的人,压根就没听说过这种戏种,甚至不知它的存在。

黄代财是凤鸣镇马轩村人,父亲原是生意人,走南闯北,见过不少世面,对亚亚戏很感兴趣。因此,在黄代财十二三岁时,父亲便送他到亚亚戏第二代传人余启望门下学艺。他最初学的是旦角。

黄代财说,亚亚戏有个不成文的原则,只传男不传女,一起学艺的学徒都是男的,角色只限学一种。后来,师兄弟相继离开这个行当,实在没人演,迫于无奈下,黄代财四个角色都学会了,还破例招收了女徒。

刚开始作学徒从敲锣打鼓开始,没有机会演出,黄代财跟着师傅走南闯北四处表演,出师之前,演出费都归师门,只有主家额外给的小费才能自己收。学戏、唱戏这60余年来,亚亚戏近至县内江南各乡镇,远至湖北利川柏杨坝,几十年前,凡遇红白喜事或节庆盛会,这戏在当地准是“抢手货”。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