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媒山西看非遗:“美和居”醋坊品味“这酸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媒山西看非遗:“美和居”醋坊品味“这酸爽!”

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太原“美和居”醋坊,参观被国务院文化部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600多年传统的山西老陈醋酿制技艺。山西老陈醋选用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等五谷经蒸、酵、熏、淋、晒的过程酿就而成,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至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以老陈醋为基质的保健醋有软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独特功效。

山西老陈醋色泽呈酱红色,食之绵、酸、香、甜、鲜,常温环境下久放不坏。于是,并不是所有的醋,都能称为“老陈醋”。山西老陈醋的生产需执行“国标”:以高粱为原料主体,以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酒精发酵、醋酸发酵;熏醅、淋醋,然后入缸或池伏晒、捞冰陈酿;陈酿期在1年以上。

网媒山西看非遗:“美和居”醋坊品味“这酸爽!”

中国微生物学鼻祖方心芳先生的《山西醋》中讲“我国之醋最著名者,首推山西醋与镇江醋。镇江醋酽而带药气,较山西醋稍逊一筹,盖上等山西醋之色泽、气味皆因陈放长久,醋之醋身起化学作用而生成,初非人工而伪制,不愧为我国名产。”

“美和居醋坊”始创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现今已成为山西老陈醋文化历史博物馆,2010年国家旅游局授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园区内,媒体采风团参观了山西老陈醋的传统酿制技艺和现代化灌装流水线等项目,光明网记者张舟表示,之前只知道山西陈醋出名,看过老陈醋的酿造工艺后,才知道其工艺复杂,博大精深。

闻过扑鼻的醋香,品过陈醋的醇厚,《网络传播》记者杨洋大赞,“品之如酒,醇!”。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老陈醋不仅走进王府、进入到皇宫成为贡品,还伴随清与当代晋商的崛起,将美味老醋及酿醋工艺播洒大江南北,远走海外,名扬天下,升华了中华谷醋,成为中国四大名醋之首。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慕遥标签: “美和居”醋坊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从不可能到成功:中欧铁路货运成连接世界纽带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