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0亿亩 优质耕地应划尽划

作者:常钦 来源:环球网
2017-09-21 08:36:44
分享

人民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常钦)20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最新成果。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总体完成,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0亿亩,已全部落到实地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补齐标志界桩、完善信息表册、实现上图入库。划定成果100%通过省级验收,成果数据库100%通过质检复核。

国土部、农业部优先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集中连片有良好水利设施的优质耕地和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农户,设立统一标志,接受社会监督。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从全域看,水田和水浇地面积占划定面积的48%;坡度15度以下占划定面积的88%。从城市周边看,共划定9740万亩,其中,新划入3135万亩,城市周边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做到了优质耕地应划尽划。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较划定前布局更优化、质量有提升,并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成为城市开发实体边界,优化了城乡空间格局,促进城镇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