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乞丐节”:同吃“乞丐饭” 共诉邻里情

作者:吴苏梅 叶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08:36:44
分享

闽东“乞丐节”:同吃“乞丐饭” 共诉邻里情

  图为居民熬了一夜蒸了12桶饭。 吴苏梅 摄

中新网福建宁德9月20日电 题:闽东“乞丐节”:同吃“乞丐饭” 共诉邻里情

作者 吴苏梅 叶茂

“八月初一乞丐饭,邻里和睦保健康。”每年农历八月初一,是福建寿宁县的“乞丐节”,各乡镇、村、社区处处可见人们在室外筑灶安锅炊煮“乞丐饭”;到了中午和晚上,大家就边品尝美味,边叙邻里情。

9月20日,正值一年一度的闽东“乞丐节”,寿宁县宁和小区一期的一块空地上立着四口大锅,10余名小区居民正忙碌着烹煮“乞丐节”菜肴,炸排骨、五花肉、芋头等飘散着阵阵香味。

在另一侧一个冒烟的大锅内,不时有居民将煮熟的茶叶蛋捞起装袋,来往的居民拿着大碗向主事居民讨取蒸煮过的米饭,拿回家给孩子老人吃。

闽东“乞丐节”:同吃“乞丐饭” 共诉邻里情

  图为“讨饭”保健康。 吴苏梅 摄

中午11时30分,小区的孩子们放学了,上班的人们也回来了,一桌桌饭菜被陆续摆上室外的桌子,大家盛上蒸好的百家饭,或站或坐,就着菜肴边吃边聊,尽显和谐一幕。

小区居民柳凤秀称,今年是小区第二次办乞丐节,200多户居民共同筹集了1万多元人民币,从19日晚上开始,五六个热心居民就着手蒸煮12桶糯米和白米饭;一大清早,更多的居民赶来洗切蔬菜,炒煮菜肴。

“今天晚上将摆上120来桌,请小区和周围民众食用。”柳凤秀说。

闽东“乞丐节”:同吃“乞丐饭” 共诉邻里情

  图为同吃百家饭。 吴苏梅 摄

闽东“乞丐节”是怎么来的的呢?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常常扮成乞丐到民间察访,为百姓排忧解难。有一年的八月初一,他来到了寿宁,但蓬头垢面,脚下流脓,看上去异常悲苦。寿宁人热情招待了他,并捐钱给他治病。铁拐李深受感动,决心要报效好心人,于是在村头垒灶搭锅,把村民们施舍给他的百家米煮成饭,分发给众人。

“这个风俗就流传了下来。”当地民俗专家称,在八月初一这天,很多人在室外搭起炉灶、施舍米饭,祈福平安健康;千百年来,该习俗深得寿宁老百姓喜爱。

当天,除了宁和小区,寿宁清源、托溪等14个乡镇的各处村庄、小区,都有许多人聚集在一起,或几十桌或十来桌或三四桌,筹办“乞丐节”招待邻里亲朋。

宁和小区居民张莉敏说,举办“乞丐节”民俗文化活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凝聚了居民邻里情,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