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速推动“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08:56:49
分享

近年来,江西省深入实施质量兴省战略,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尤其是重新启动江西名牌产品认定,连续6年开展名牌培育、名牌创建和名牌保护等工作,引导企业走“以质取胜、名牌兴企”的发展道路,努力创建了一批江西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和名牌产业。

江西省加速推动“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

2016年江西名牌产品认定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记者在12月29日在江西省展演中心召开的2016年江西名牌产品认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西省累计认定江西名牌产品766个,其中复评产品227个;三年有效期内江西名牌产品450个。

江西省加速推动“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

江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摄影:王健)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指出,江西名牌产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从名牌规模来看,名牌产品数量呈上升趋势,与江西省经济持续发展趋势一致。根据三年有效期内的名牌产品数计算,2014年有效期内的名牌产品362个,增长14.6%;2015年,有效期内的名牌产品413个,增长14.1%;今年有效期内的名牌产品增至450个,增长8.9%。随着名牌规模的扩大,进一步增强了江西省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是从地域分布来看,名牌产品数量与经济发展及各地积极性高度相关。经济发展势头好,政府和企业积极性高的地方,名牌产品数量相对较多。

三是从所属行业来看,机械、化工、纺织、轻工、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的名牌产品数量比重还较大,支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据悉,2016年,经企业申报、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质监工作部门推荐,全年共受理申报产品211个,省质量兴省领导小组决定授予江西第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力变压器等159个产品为“2016年江西名牌产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认定的159个江西名牌产品,从名牌产品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化工、纺织、轻工、建材、冶金、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服务业等11个行业,其中轻工类最多,达41个,其它分布为:机械类21个、电子类12个、化工类14个、纺织类6个、轻工类41个、建材类22个、冶金类13个、食品类20个、药品类4个、医疗器械类2个、服务业项目4个。从名牌产品区域分布来看,11个设区市和6个省直管试点县发展不平衡,数量相对比较多的设区市有赣州、宜春、南昌,省直管试点县(市)为南城,具体分布为:设区市中,南昌21个,九江16个,景德镇6个,上饶10个,鹰潭7个,宜春23个,新余2个,萍乡8个,赣州38个,吉安11个,抚州10个;省直管试点县(市)中,南城4个,丰城2个,瑞金1个。

王福平告诉记者,江西省将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深入推进名牌带动工程,培育形成一批质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江西名牌产品,壮大一批名牌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集群,实现“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

据了解,今年江西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排名继续上升,有望前移四位,列全国第19位。目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5.1%,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年内参与完成的“大型承压设备不停机电磁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织晶能光电编制的企业标准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江中药业能源计量项目国内领先,被列入总局服务示范项目;“赣南脐橙”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以668.11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初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榜首,与贵州茅台、安溪铁观音同列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前三甲。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江西省出台了《江西名牌培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江西省名牌培育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措施,为“十三五”时期江西省名牌培育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创建江西名牌产品700个,其中制造业江西名牌600个,服务业江西名牌100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2个。

据悉,为实现上述目标的实现,江西省将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对仿冒名牌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惩处,营造良好的名牌发展环境。

据了解,截止目前,江西全省共有10个区域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其中,已获命名1个(赣州南康“全国实木家具知名品牌示范区”);已通过现场验收,待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命名1个(芦溪工业园区“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7年1月进行现场验收1个(赣州经济开发区“全国稀土永磁及钨粉深加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待验收园区1个(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轻型柴油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另有4个园区获批筹建(樟树市人民政府“全国金属家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管委会“全国建筑陶瓷生产加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江西萍乡陶瓷产业基地管委会“全国工业陶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铜及铜合金循环利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个园区待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筹建(江西武宁工业园区绿色光电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崇仁县工业园区变压器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申请认定江西名牌产品的产品,应当具备5项条件。一是具有合法的国内注册商标;二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三是产品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或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实物质量在省内同类产品中处于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质量信誉,用户满意度高。四是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年销售额、实现利税、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贡献率居省内同类产品前列。五是具有江西传统特色的工艺产品,其生产工艺、装备水平先进,产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