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四新”发展理念帮果农排忧解难抓冬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7:22:58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四新”发展理念帮果农排忧解难抓冬管

12月23日,崆峒区草峰、白水、花所等乡镇的优质果园基地里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排排果树树干穿上了一层绿白色的防护衣,果农们推着弥雾机正在给果树喷打石硫合剂的,也有十几个群众围在一起给果树把脉整形修剪的,处处呈现一片冬季果树管理的繁忙景象。

今冬以来,崆峒区果产业围绕建设国家级绿色果品认证基地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四新”发展理念,把果园管理作为主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抓手,以扩量提质、创牌增效为方向,以巩固面积、优选品种、强化管理为重点,持续开展“果园管理质量年”和“果园管理集中服务月”活动,按照大培训、大转型、大提升的思路和分类指导、分级培训的原则,主推自由纺锤型树形、窄株宽行轻简机械化作业、弥雾机与太阳能杀虫灯有害生物防控等先进技术设备与阳光整形修剪技术,统一实施标准化综合管理,下派专业技术力量,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力度,培养农民林果技术骨干,积极开展苹果管理关键技术的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冬季果园综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据了解,今年崆峒区草峰、花所、香莲、白庙等乡镇的幼园开始挂果,新增挂果面积1万亩。全年实现果品总产量达7.3吨,产值达4.5亿元。同时全年以实施草峰镇长沟村、香莲乡香莲村、白水甘沟与史家沟立架式矮化密植示范园为重点,在草峰、索罗、花所、柳湖、香莲、安国、白庙、大寨等14个乡镇完成新植果园15000亩,顺利实施了草峰张寨、柳湖永红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建设项目,11个省级林果财政扶持示范园项目。在全市第三届“平凉金果”博览会上成功签约销售合同12600吨,实现销售收入5040万元,彻底解决了果农产销两难的后顾之忧,全年荣获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园、3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园,在全市赛园赛果活动中取得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

截至目前,完成果园施肥6.5万亩,清园涂白6.5万亩,喷打石硫合剂面积5.4万亩,灌水0.55万亩,整形修剪面积1.5万亩,集中举办各类果业技术培训班25期,培训果农0.56万人次以上,果园管理取得较大突破,为来年果园提质、果树增效、果农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