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造良好版权市场环境 多项指标排位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6:56:07
分享

版权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扩大对外贸易中发挥着日益明显的作用。江西是一个地方特色版权资源较多、版权产业发展较快、版权创新企业较多的省份。版权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加强版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江西营造良好版权市场环境 多项指标排位全国前列

江西版权工作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近年来,江西省版权局坚持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在加强执法监管、打击侵权盗版的同时,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版权市场与智力成果的运用及商品化、产业化、市场化相互配合的局面逐步形成。

12月29日,由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主办的江西版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江西省展演中心召开。记者了解到,江西省积极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努力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版权市场环境,多项指标排位全国前列。

江西营造良好版权市场环境 多项指标排位全国前列

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兰丽华。(摄影:王健)

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兰丽华告诉记者,江西省版权行政部门连续多年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检查整治行动,与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在全省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2016年全省共立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94起,较2015年增长147%;其中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6起,还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近两年江西省有11家单位和15名个人获得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荣誉。

记者了解到,2016年江西省“剑网2016”专项行动着重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了网络版权监管工作。省版权局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列为重点监管工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对利用互联网传播侵权音乐、文学、影视作品等进行重点监管和打击。充分利用网络监管科技手段,排查筛选了一批网络侵权案件线索,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下发至相关设区市版权局进行核实,依法进行查处。目前已查处了南昌市某公司利用互联网传播侵权文字作品等4起案件,另有部分案件线索还在进一步调查和深挖中。

二是加强了对网络文学侵权调研。针对网络文学领域侵权盗版情况,省版权局与省文联联合对江西省网络文学作家现状及版权保护进行调研,了解江西省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网络文学作家队伍情况和网络文学作家对版权保护的诉求,商议如何有效提供网络文学作家维权渠道,建立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机制,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积极促进江西省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对私人影院侵权进行查处。根据“剑网2016”专项行动方案,整治私人影院(小影吧)是2016年新增内容,针对这一情况,省版权局重点进行部署,各地版权部门密切配合,此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止目前全省已查处10起私人影院侵权案件,处罚金额合计8.3万元。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省版权局坚持从严打击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在专项整治中,版权执法部门在对侵权私人影院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引导侵权经营的私人影院通过付费获得版权合法进行经营,注重教育引导,规范版权市场和经营行为。

兰丽华说,江西省注重版权示范功能建设,推进版权创意产业发展,仅2015、2016年两年时间,江西省就有4家单位获批“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截至目前,江西省拥有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5个(21世纪出版社、江西日报社、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国家级版权示范基地1个(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创意中心);2016年,新增省级版权示范单位17个,数量翻番,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已经达到33个。21世纪出版社、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先后获得我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中国版权金奖”。

据介绍,2015年4月18日,江西省版权公共服务平台系统以及门户网站上线运行,彻底改变了传统版权登记工作模式,权利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作品著作权远程在线登记和审核流程,作品登记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全省共完成作品登记3374件;截至日前,2016年全省作品登记已经突破6000件,年登记量超过2005至2014年十年的总和(4353)。2014、2015年江西省作品登记同比分别增长161.3%、100.8%,而全国平均增幅分别为19.97%、35.9%,远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江西省作品登记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也有明显提升,一大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品都进行了版权登记。

据悉,近年来,江西省主要采取以下举措,有力推动版权作品登记工作的开展:

一是搭建登记平台。组织开发了数字化登记平台,权利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好业务。二是实行免费登记。将作品登记工作视为建设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完全实行免费登记服务。三是强化版权宣传。创立“江西版权保护宣讲会”平台,先后赴南昌瓷板画研究所、金太阳教育集团、省文联、中航设计师产业园等开展版权宣讲活动。同时,不定期组织版权服务小分队进企业、进基层、进校园、进重点人群,向广大作家、艺术家和版权产业单位提供全方位版权服务。四是提高服务水平。对作品登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办理期限由国家规定的一个月缩短为即时即办。同时,为不懂电脑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偏远地区权利人实行上门服务、专人服务、代为办理等“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权利人的登记需求。

兰丽华说,在2016年2月26日,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南昌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五家、中部地区首家知识产权仲裁机构,标志着江西省版权保护体系向专业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悉,目前,已经运用这一机制成功调解10余起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的版权纠纷。

兰丽华告诉记者,2016年8月,中央批准同意江西省新增设立“江西省版权输出奖”,2016年12月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版权输出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印发,江西省正式设立“江西省版权输出奖”,标志着江西成为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设立版权输出奖的省份。

据悉,省版权输出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15项,每项奖励20万元,江西省每次将专门从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中列支300万元作为奖励经费。获奖单位和个人由省人民政府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

据介绍,“江西省版权输出奖”的奖励范围包括:已实现出版物版权输出、广播电视节目输出、电影电视剧、动漫作品境外发行的项目;已与境外达成版权输出意向并正在译制的项目或合作出版、合作制作的项目。奖励类别包括:出版物版权输出和广播影视版权输出类别。作品的主题要求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中华文明,反映当代中国价值观、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等时代风貌。

江西省版权局负责人表示,“江西省版权输出奖”的获批立项,也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它必将有效加快江西版权“走出去”步伐,促使越来越多的江西原创作品版权输出到国外,推动江西文化创新发展和“走出去”,促进江西版权贸易和产业的发展。

记者获悉,2017年,江西省将开展首届江西省版权输出奖的评选工作,评选江西省2014年-2016年度成功实现版权输出的优秀版权项目。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图书版权输出已达1088种,引进版权1077种,基本实现贸易顺差,位列全国前茅;影视版权“走出去”也迈出了新的步伐,江西省原创动漫片《星梦园》(凯天动漫公司)被法国等十余个国家级影视机构购买,开创了江西省原创动漫作品走出国门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版权局积极整合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QQ,以及网络、户外、手机媒体等各类资源,形成多媒体版权宣传矩阵。

据悉,江西省抓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同时,着力打造“江西版权保护宣讲会”品牌,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版权特色宣传,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次,发放版权保护宣传手册近万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着力运用院线平台,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版权宣传进影院”活动,在省内各大院线播放版权保护公益宣传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观众心中播撒版权保护的种子,2016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仅星河院线就有40960场次播放版权保护公益宣传片,南昌华影、万达、中影在大厅电视、LED屏上循环播放版权保护公益宣传片1716次、总计达278小时。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