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6:00:11
分享

叶城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党的惠民政策宣讲

眼下正是寒冷的冬季,但对于叶城县柯克亚乡玉赛斯村、阿其克拜勒都尔村、喀拉尤勒滚村、莫木克村的591户2390名易地搬迁来的牧民来说,他们纷纷免费住进47平方米至51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个个心里暖融融的。这些从昆仑山深处搬迁出来的牧民开始了祖祖辈辈都不敢想象的城里生活,在新天地放飞着崭新的梦想。

玉赛斯村牧民过上新生活

今年7月6日凌晨,地处昆仑山深处的叶城县柯克亚乡玉赛斯村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摧毁了牧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然而,更让牧民忘不了的是,在灾害发生后的几天时间里,牧民们就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位于县城的东城小区D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齐全的保障性住房作为灾民搬迁定居用房。7月11日晩,全村106户311人全部搬迁进县城。从此一个新的玉赛斯村易地重建了。

如今,每周一早晨,玉赛斯村村委会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即将上班的青壮年,大伙儿都积极参加。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村民们心中也升起了对美好新生活的希望……

玉赛斯村党支部书记阿里木•吐尔地回忆说:“我们一进新房,大到电视机、液化气灶,小到锅碗瓢盆、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安排了县直单位科级干部一对一‘结对子’帮扶;社区干部手把手帮助新入住的受灾群众使用电视遥控器、液化气灶点火程序、防盗门锁的开启等。”

牧民阿布都热依木•沙吾提说:“县委、县政府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问题,现在我的孩子在县良种场小学上学,学校环境和教学水平都很好,每天都有校车接送,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我要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让他们从小懂得感恩党和政府。”

75岁的胡达别尔地•哈吾孜说:“往年,乡亲们都担心冬天到来,烧煤的担心煤气中毒,条件差点的烧柴火和牛粪,总为做饭取暖发愁。放牧回来的年轻人不是蹲在墙根晒太阳,就是打牌赌博酗酒滋事。搬到新家好了,冬天房子里有暖气,很暖和。政府安排年轻人去上班,孩子们还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牧民们乔迁新居

和玉赛斯村相邻的阿其克拜勒都尔村、喀拉尤勒滚村、莫木克村也不同程度地受到特大山洪泥石流影响。县委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对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难以实现就地脱贫的非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实施搬迁脱贫,决定把这3个村也整体搬迁到县城东城小区D区。

从10月1日到11月初,天天都是柯克亚乡阿其克拜勒都尔村、喀拉尤勒滚村、莫木克村485户2079名牧民乔迁的好日子,天天都有激荡人心、催人泪下的故事。

如今,在县城东城小区D区,移民新村基础设施高标准配套,建设了配套的小型市场,新建公厕、卫生室、图书阅览室等设施方便牧民生活,确保牧民在这里生活得舒适方便。按照村委会的配置,为搬迁群众设置了村党支部办公室、医务室、图书室、阅览室等。相关部门联合办公,解决搬迁下来的群众教育、培训就业、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问题。利用冬闲时间对搬迁下来的群众进行培训,发挥工业园区、企业孵化中心、城乡建筑工地等作用,根据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按照预定方案,一一落实搬迁下来的学生上学、群众就医等事宜,确保搬进新居的乡亲们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有学上、有医就、有人管。

随着这3个村的整体搬迁安置工作全面结束,原先的“迁得出、留得住、安下心、能致富”,已经变成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良好态势。

再推进25个村搬迁

春节快到了,搬迁下来的牧民生活得怎么样?12月8日,县委书记李国平再一次到县城东城小区D区看望慰问柯克亚乡搬迁下来的牧民们。李国平检查新建的村文化室、双语幼儿园、村卫生室等场所,到牧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在莫木克村老党员阿布都•威力家问询主人:“新家生活习惯吗?学会使用天然气了吗?生活得好不好啊?”阿布都老人激动地说:“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这里生活很方便,再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提水了,也不用劈柴了!房子里有暖气,又干净又暖和,我们住得很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李国平叮嘱帮扶干部多关心双语幼儿园幼儿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牧民们学会安全使用天然气,要求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教师要对牧民的生活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

已经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玉赛斯村牧民托合提•吾斯曼高兴地对李国平说:“有了房产证,这就表明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说实话,以前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够在县城有套房子。现在我还在城里找到了工作,生活也越来越好。我感觉,我们牧民的新生活像太阳!”在城区从事环卫工作的玉赛斯村的阿依努尔•买买提也插话说:“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我自己在小区周围做环卫工,每天工作八个小时,而且离家也近。我丈夫在砖厂上班。我们也成了城里人!”

易地扶贫搬迁和游牧民定居工作是叶城精准脱贫工作重中之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此项工作。“县委按照‘五年任务、四年完成、一年巩固’要求,能快则快,保证质量,坚持自愿、求实和不欠账原则,‘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易地扶贫搬迁25个村,搬迁总户数6388户,搬迁总人数23712人。”李国平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