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累计体检20.11余万人 圆满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6:00:11
分享

12月28日,从霍城县卫计委传来喜讯:目前,全县累计已体检201104人,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工程99.69%。在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医疗卫生人员为期3个月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2016年全民健康体检工程。

霍城县作为伊犁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试点县,自9月26日召开动员会启动这一工程后,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督导小组进行不定时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召开现场观摩会,在人员、资金上给予倾斜。确保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顺利开展。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印制下发了10万余份双语宣传单,政府分管领导做电视讲话,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利用维、汉、哈三种语言每日播放免费体检通告,通过霍城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免费体检信息。各乡镇卫生院在体检点悬挂两种文字宣传横幅、张贴体检指示牌、摆放体检宣传展板、开通体检绿色通道、公示体检项目及体检流程图等系列宣传,确保人人知晓。

体检项目不漏一人。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始终坚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上下合力,全面覆盖的原则,做到了“应检群众一个不少、体检项目一个不漏”。 在已经体检的201104人,(其中,0-6岁儿童体检23457人;7-14岁学生体检35430人;15-64岁人群体检127791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12698人;企事业退休人员体检1728人),检出阳性病例49615人次。

医疗机构全员参与。霍城县的4所县级医疗机构和3所民营医院和11所乡镇卫生院共成立了40个体检小分队,抽调410名医务人员,设立11个固定体检点、30个流动体检点开展体检工作,采取“乡镇卫生院集中固定体检+村卫生室或特殊人群入户流动体检+边远农牧区巡回车巡回体检的方式”同时进行。对口支援人口基数大、住户较分散的乡镇 ,成立以县级医疗单位主要科室主任为成员的技术指导小组,帮扶受援乡镇完成体检任务。

为保障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霍城县从对口支援的江苏省江阴市及县级医疗单位,选派了50名医疗技术骨干组建医疗队,分派到各乡镇卫生院支援体检工作。

加大体检资金投入。为确保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霍城县在积极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价值6038万元设备的基础上,县政府出资258.7万元为部分乡镇卫生院添置了DR、心电图、血球分析仪、便携式B超等体检设备。并由北京建和公益基金会捐赠、县政务配套资金共计947.5万元购置86台健康体检一体机,给予印刷健康体检表和工作补助经费30万元。及时预拨221万元资金至各乡镇卫生院前期开支,并积极组织安排新农合及社保部门做好参保人员费用的支付,为体检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完善居民健康档案。霍城县召开“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培训及观摩会,对体检医护人员进行 了技术培训,要求各乡镇卫生院严格开展体检及系统录入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档案,为筛选高危人群、开展慢性病管理、提出预防性措施奠定基础。

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的全民实施与圆满完成,让各族群众真正享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让这一“暖心工程”惠及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