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青岛)创新年会举行 打造高端智库集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5:44:24
分享

12月28日,以“新型智慧城市与城市治理”为主题的“2016中国城市治理(青岛)创新年会”在青岛举行。

本次创新年会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及青岛理工大学联合主办,邀请了国家城市治理、信息化建设、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一批专家学者参会。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表示,城市治理创新需要新理念,新价值,新体制和新政策。新理念就是要解放思想。服务、共享、融合,既是城市治理新理念,也是新的价值。实现这些新的价值需要推进城市体制的突破性改革,需要新的城市公共政策。

“特别要正确处理好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的关系,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维护公共秩序与保护居民权利的关系,保持中央政令统一与促进城市自治关系,城市治理是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交差点,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就是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俞可平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城市治理过程中,要合理运用大数据,要实现“多规合一”。政府各部门在规划时,要有统一基准,要用同一组数据解决问题。现代城市的规划体系要有科学支撑和数据支撑,要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

本次创新年会宣布打造青岛高端智库集群,聘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为顾问委员会主任,聘请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汪碧刚为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并为他们颁发聘书。

据悉,该智库集群以北京大学(青岛)城市治理研究院为核心,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一个立足市北、服务青岛、辐射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集群,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标准化建设,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还为北京大学(青岛)城市治理研究院、青岛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技术实验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信息模拟与决策分析研究中心、智慧水务创新研究中心、城市建筑云(QD-CIM)大数据平台(青岛)研发中心等七个平台揭牌,同时举行城市信息产业园入园企业签约仪式,青岛中欧城市设计与管理学院有限公司、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等20个项目集中签约。

青岛市北区副区长张雷表示,通过举办此次创新年会,将聚集高端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为打造“政、产、学、研、用、资”全链条的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进而实现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研究,发出“青岛声音”,制定“青岛标准”,抢占国内城市治理领域制高点。(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