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专撬外地车牌进行敲诈勒索 几天内得手多次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3:06:41
分享

在上海,有不少私车车主选择外地车牌,对生活也没有太大影响,但有一天,爱车车牌突然不见,车窗上却多了个条子——“要回车牌188********”,车主会怎么处理呢?一些车主考虑到重新申领一个外地牌照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一定的资金,被迫致电该号码,然后根据对方要求将钱款打入指定的账户或微信转账,对方收到钱后电话告知车主藏匿地点,车主再自己找回车牌。一个月前,男子王某以该手法敲诈勒索多名车主。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了王某。

今年11月初,30多岁小伙王某每天吃完晚饭就坐着公交出去溜达,不是健身,更不是劈情操,而是看看路边有无上外地牌照的车,有的话就把外地车牌撬下来,然后在附近找个地方藏好,再在车子上贴一张留有电话的纸。这个电话号码是王某花了70元买来的,方便作案时联系车主,并下载微信方便收钱。与此同时,他还自述从陌生人处花600元买了一张银行卡和身份证,用于将微信里的钱转账至银行卡后提现。

11月10日晚上10点多,年轻的女车主小江将自己江西牌照的别克车停在了共和新路一小区门口,第二天早上7点多,她发现车后面一块牌照不见了,反光镜上却多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要回车牌188********”,急于出门的小江回了电,对方要她将200元打入指定的银行账户,钱到了就把牌照还给她。起初小江并未理睬,但过了2天,她觉得没有牌照还是很不方便。补办一张钱是小事,跑一趟外地耗费的精力实在不小,权衡之下,小江只好又打了这个电话,一番讨价还价,双方谈妥150元成交。待小江将钱打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后,对方告知了她附近公交站顶棚的藏匿点,车牌果然在此。

事实上,和小江一样遭遇此类情况的车主还有不少,公安根据他们的报案,很快锁定了王某,并将其抓获。目前经查证,王某在短短三天时间内,从三名车主处成功得手。11月10日晚上,他将郑华的山东车牌撬下藏在了附近的ATM机内,以该手法用微信转账方式敲诈得手200元,但车主事后并未找到车牌;11日晚上,王某又将林方的河南车牌藏在了某地铁站一马桶蓄水池内,隔日通过微信转账诈得150元。

与补办车牌相比,王某每次索取的钱财并不多,但给车主带来的麻烦却不少,大多数车主为了图省事,直接打钱了事,也正是这种心理,助长了王某继续作案的心态。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王某为非法占有他人财物,采取撬下汽车牌照,以支付相应钱财后归还牌照为要挟,强行索取被害人的财物,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的规定,多次实施敲诈勒索的,构成敲诈勒索罪。检察官同时建议,车主遇到此类情况,可在第一时间报案,既可避免自身损失,又可警醒他人。

据王某交代,他用该手法敲诈了更多的车主,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