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信息化3.0版将为司法审判添加“超级大脑”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3:06:41
分享

海量审判数据,先进智能技术,当法院的审判工作遇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高端时尚的智能技术,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月28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慧法院”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上海一中法院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上海市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专家学者,上海高院、上海一中院的领导、法官及相关技术部门负责人,以及科大讯飞公司、百度公司、威科集团等人工智能、数据运用领域专业人士共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头脑风暴”。

研讨会设立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审判、大数据诉讼服务与司法公开、大数据与权利保护3个主题单元。与会专家、学者着眼于国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预测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技术,未来法院大部分的文字录入工作将由机器人来完成,最大化地实现同案同判,智能生成裁判文书,甚至会出现办案智能机器人,极大减轻法官的工作压力,使我国司法审判工作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首次提出全国法院建设“智慧法院”的工作目标。作为全国最早启动审判智能化系统的法院之一,近年来上海一中法院就如何“智能化”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助推司法改革、保证审判质量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目前,该院已将语音智能转写技术应用于庭审记录和合议庭评议。该院还建立5个中心数据库,建成41个标准化科技法庭、6个远程审判法庭,自主研发50余项应用系统,涵盖审判执行业务、司法管理、队伍建设、司法公开、司法便民、网络安全等方面,其中9项特色应用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版权认证,为法院工作如何“搭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供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样本。(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