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根 滨海情”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09:05:28
分享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区的大剧院上演了一场意义非凡的迎春大戏。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根、滨海情’大型交响音乐会”12月26日在新区大港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党政领导、新区各界代表等约1500人出席了这场主题音乐会。

演出之前,“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赵鹏致辞。他说:“12·26”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第123个生日。这个特殊日子里,我们“中国根”团队来到滨海新区慰问,它不仅包含着感恩的深情,还洋溢着特殊的政治意义。

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部长孙大海在演出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滨海新区2006年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端产业、创新要素大规模聚集,重大改革措施先行先试,经济总量高速增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创造了一大批全国之最和世界第一,塑造了弥足珍贵的“滨海速度”、“滨海效益”和“滨海精神”。他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来滨海新区创业发展,共创辉煌,共圆梦想。

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人,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生态型新城区,被誉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航空航天、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油石化、粮油轻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代表性产业发展强劲,航空航天产业形成“三机一箭一星”产业格局和制造、研发、设计等整体发展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聚集了中芯国际、曙光、天河和正在研发的10亿亿次超算系统等知名企业,其它优势产业正在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和日益完善的产业链。滨海新区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秉承“五大发展”理念,正确处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关系,全力掀起开放开发新高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合作平台载体先后建立,京津城际延伸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服务持续向京冀地区延伸。企业和市民享受到区域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滨海新区10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 2010年生产总值达到5030.11亿元,2016年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

这台晚会是“中国根”2016年度的“压轴戏”。担任演奏任务的是在世界乐坛久负盛名的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和中国电影交响乐团的123名演奏家,著名青年指挥家彭家鹏倾情挥捧。晁煜、侯林林主持,著名歌唱家韩延文、王蕾和张森、李诚等友情演唱。《东方红》《红旗颂》《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激清燃烧的岁月》《红太阳照边疆》《北京颂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英雄赞歌》《我的祖国》,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曲目和演唱家们深情的高歌把晚会推向一个个高潮,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是国家重点文化交流项目,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全国文联办公厅、全国青联、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单位主办、北京中侨联文化交流中心具体承办。该活动旨在用中华民族的五千年传统文化联谊全球华人,为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秉承“根在华夏、情系故土”和“美丽中梦、情系中国根”的精神理念。一个文化活动之所以能在风雨中走过二十个春秋,是因为“中国根”的周围聚集着一批爱国爱党的有识之士。二十多年来,他们没有花过国家一分钱,组织实施了逾百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受到海内外和华人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介绍,“中国根”活动组委会已与滨海新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在环境优美的“中新生态城”打造全新理念的“‘中国根’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此项目占地3000亩,设计投资在200亿以上。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负责人赵昂告诉记者,第一期文化项目工程已经准备就绪,2017年初启动建设。

这次活动由“中国根”系列活动组委会和中国广播艺术团主办,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北京中侨联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负责承办。正佳集团、融众集团和北京清迈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台音乐会的实况由中国文化电视台和澳门卫视并机通过亚洲五号卫星实时直播,亚太地区的30多个国家、近40亿观众在电视机旁可收看到晚会盛况。滨海电视台也同时向广大电视观众传送直播讯号。

据介绍,“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根 滨海情’大型交响音乐会”的实况录像将由中国致和音像出版社出版,在国内外发行。(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