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 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富宁举行

2016-12-29 09:04:07
分享

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 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富宁举行
参会代表参观富宁革命纪念馆。

12月27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富宁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富宁举行。

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 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富宁举行
富宁革命纪念馆

本次活动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成立82周年,缅怀在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革命者以及立下卓著功勋、留下英雄业绩的革命先烈,并大力弘扬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 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富宁举行
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队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以云南富宁为中心的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中后期,红七军主力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师,右江革命根据地丧失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云南、贵州、广西3省区交界和中越边境地区创建的一块较大的革命根据地,是西南地区创立时间最早、坚持斗争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参与少数民族最多的红色根据地。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肯定了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作用和历史地位。会上,与会专家用大量的史实对是游击区还是根据地的问题作了释疑,对是右江革命根据地延续还是新的革命根据地作了解答,最后还对滇黔桂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准确定位。在客观上在战略上滇黔桂革命根据地配合了中央红军主力的长征,延续了党在西南的许多组织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为抵抗侵略和民族解放提供了武装力量,创造了革命斗争的多种形式和战术,锤炼了共产党人特殊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同时,会上还提出滇黔桂边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滇黔桂边区开展了武装斗争,丰富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军事思想。此外,还开展统战工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在这一地区开展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奠定革命基础,积累斗争经验。

此外,研讨会还进一步总结了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经验,并丰富拓展了研究内容。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央的领导、嘉宾,革命家后代亲属代表以及滇黔桂3省(区),河池、南宁、崇左、黔西南、黔南、文山等地州(市)、28个县党史工作方面的领导及专家。

富宁县地处云南东南部,国境线长75公里,是云南省的“东大门”和“出海口”,县内居住着壮、汉、苗、瑶、彝、仡佬等6种民族,是“坡芽歌书”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县。(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