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畜牧交易所在潍坊上线运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08:51:36
分享

东亚畜牧交易所在潍坊上线运营

启动仪式现场

东亚畜牧交易所在潍坊上线运营

启动仪式现场

12月28日,东亚畜牧交易所在山东潍坊上线运营,为细化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外交和经济战略构想搭建了新平台。

东亚畜牧交易所是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倡导的东亚经济合作高端平台,对于集聚东亚畜牧产业资金流、信息流、商业流,推动我国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畜牧产业话语权、定价权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中国食品谷”项目核心区中国潍坊畜禽产品交易城内,规划建设营业场所13500平方米,包含业务受理大厅、多功能交易大厅、数据中心等多种功能区域,致力于建设集现货交易、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品牌运营、展览展示、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交易品种以中国和东亚地区产销量大的畜牧产品为主,包括活体、各种分割体、鲜肉、冷冻肉、蛋、奶、动物皮毛革原料等,拟第一期上线品种为白条鸡、白条鸭、牛四分体;交易模式为现货交易。

东亚畜牧交易所将成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畜牧产品电子现货交易平台,预计年交易额过百亿,产生过千万的利润与相应税收;同时可带动当地大量畜牧相关配套产业,形成完整上下游产业链,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上万人。

潍坊市长刘曙光介绍,为切实建设好这一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潍坊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东亚畜牧交易所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产业配套、推进贸易便利化、扩大交易规模、加强日常监管六个方面全力支持交易所加快建设、做大做强。

同时,配套建设了中国食品谷公用型保税仓库;全面加强了与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联系与合作,开展国内外大型招商活动9次。截至目前交易所已签约入驻企业365家。

东亚畜牧交易所上线启动后,可以改变我国目前畜牧产品交易市场现货、现场、现金的传统“三现”交易模式,提高交易效率,降低物流和交易成本,实现畜牧产业资源调节配置,引导畜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推动配套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生产能力增长。

此外,通过建立覆盖东亚地区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可以进一步完善畜牧产品安全可追溯制度,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东亚和其他国家优质畜牧产品资源的区域流通,实现畜牧行业真正的产业化、专业化。

据了解,潍坊农业基础良好、特色鲜明,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生产加工基地、营销物流基地和出口基地。畜牧产业链销售收入连续5年保持千亿元以上规模,总量保持全省第一,禽肉出口量和创汇额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7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4.5亿元。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