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若—电视问政》节目开播三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7:10:27
分享

12月25日,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若—电视问政》节目第十期顺利开播。《电视问政》节目自2014年3月开播以来,始终秉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聚焦干部作风和纪律,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民生热点问题展开问政,已经走过了3年的路程。

《电视问政》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负责,南宁电视台具体承办。由南宁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并机直播,由南宁问政手机客户端、南宁头条手机客户端以及南宁电台107.4交通台、老友网、南宁市政务信息网同步直播。

据悉,三年来,《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完成大型直播34场,2014年,《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的平均收视率1.2%。2015年,平均收视率达到了1.8%。2016年,单期电视问政最高收视率达到2.9%,最高排名第二名,《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的影响力已经深入人心,街知巷闻。

每一期的电视问政直播节目,南宁市的四家班子领导都会莅临现场指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两重两问”办对每期电视问政的承诺事项进行跟踪回访督查,2014年,就已专门出台了《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群众反映问题督查问责暂行办法》,使节目涉及问题的跟进解决、跟进问责有了制度的保障。

电视问政形成的倒逼机制,倒逼这些领导干部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始终围绕问题研究思路、拿出对策。三年来,南宁市政府部门一把手或主要领导参与问政133人次。《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的226个问题全都得到整改落实,2699个热线来电与7754个网络问题全部得到回应或解决。

目前,南宁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进行党政纪处分和问责的人数已经达到199人。南宁电视问政正成为南宁市委市政府不断清除影响政治生态污染源的一个抓手,汇聚起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正能量。

三年来,为了防止整改过的问题死灰复燃,这样的回访每个月都在进行。电视问政致力于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带动一个系统整改。在2015年第四期节目中,曝光的油烟污染问题带动了市环保局制定联防联控方案,在全市一万两千多家餐饮店展开为期两年的专项整治行动。

《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不断地把新媒体的互动特性与电视节目充分结合起来,为受众获取节目信息和内容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开发“南宁问政”APP手机客户端。在南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老友网常设专题,在微博微信发起话题讨论与调查。截止2016年12月,新浪微博“南宁电视问政”话题,累计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448.5万。(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