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然博物馆推出仿生学与军事装备科普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6:30:17
分享

大连自然博物馆于临时展厅日期推出《神奇的动物“老师”——仿生学与军事装备科普展览》,展出9件珍贵的动物标本、5件军事装备模型,解读现代军事装备中仿生学的运用。

展览详细的介绍了25种生物和军事装备的关联。比如,通过对猫眼的视网膜上同时具有圆锥细胞和圆柱细胞这一特性的研究,军事科学家研制出了微光夜视仪,保证军队在夜间的作战的能力。又如,意外发现猪的长鼻子插入松土中,细粒泥土塞满了鼻孔,英国科学家们率先模仿猪鼻子,用木炭粒做过滤层,很快就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长鼻式”防毒面具。再如,海豚既能发射声波,又能接收声波,并能对回波进行快速分析,准确地测定目标的方位、距离,识别目标的性质,根据这些原理,1906年英国海军发明了第一款声纳,解决了在深水中准确发现目标这一难题。

此外,展览加入了10个动画片、6个互动项目,更直观地解读相关知识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导弹打航母体验项目,模拟中国研发的东风21导弹车在战场中的应用,观众只需按操作平台上依照数字顺序按下操作按钮,就可以在大屏幕上观看导弹发射的整个流程。

展览同时对未来仿生武器的进行了畅想,在未来盔甲与金恐龙鱼、人工智能、机械外骨骼等方面展开了大胆想象。此次展览展出面积约400平方米,将持续三个月。(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