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多国再爆发禽流感 厦门检验检疫局加强防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0:44:36
分享

近期,亚欧多国再爆发禽流感,已扑杀大量家禽,疫情不断升级。其中,日本多地发生H5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已扑杀30多万只家禽;荷兰北布拉班特省(Noord Brabant)的1家农场发生H5亚型低致病性禽流感;埃及、乌克兰、俄罗斯、奥地利、匈牙利、德国、不丹、印度、以色列家禽中相继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法国、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波兰、克罗地亚、瑞士、丹麦、荷兰在野禽中相继发生了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波禽流感疫情主要集中在欧亚大陆,呈现疫情蔓延速度快,野禽疫情风险高的特点。

为防止禽流感传入我国,质检总局11月21日发布紧急通知:即日起暂停受理从荷兰北布拉班特省(Noord Brabant)、奥地利进口禽类及相关产品(不存在疫病传播风险的产品除外)的进境动物检疫许可申请,已签发的许可证立即中止。此外,对于今后再有国家新发生禽流感疫情,在家禽中发生低致病性禽流感的,暂停受理发生禽流感的州(省、省级行政区)禽类及相关产品(不存在疫病传播风险的产品除外)的进境动物检疫许可申请,已签发的许可证立即中止。在家禽中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暂停受理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国家禽类及相关产品(不存在疫病传播风险的产品除外)的进境动物检疫许可申请,已签发的许可证立即中止。一旦疫情暴发或流行,并有可能传入我国时,动植司将及时会同相关部门采取进一步预防措施。

针对本波禽流感疫情继续蔓延扩散的趋势,厦门检验检疫局四举措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一是严把检疫审批关。加强进境禽类及相关产品的进境动物检疫审批许可申请审核,对新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或地区,已签发的许可证立即中止。二是加强口岸检疫查验。继续严格执行相关禁令措施,加强对来自禽流感疫情流行区集装箱、货物、运输工具的检疫查验力度和运输工具的防疫消毒力度,对旅客携带物、寄递物实施严格的检疫查验措施,重点拦截来自禽流感疫情流行区旅客携带的可传播禽流感疫情的物品,及时做好封存或销毁处理。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禽流感疫情,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开展全天候疫情监测,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研判,为科学防范措施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做好口岸防疫宣传。提醒进口禽类及其相关产品的进口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时与国外供应商沟通,避免因违反禁令造成经济损失;普通民众不要邮寄禽类及相关产品,旅客也不要携带,一经发现,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法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到禽流感流行地区的出境旅客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