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百亿产业基金首开先河,助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0:07:17
分享

长春新区:百亿产业基金首开先河,助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1227日,长春新区通用航空城项目投资基金组建签约仪式在新区举行,该产业基金在长春新区首开先河,在长春新区管委会引导下,温德克(中国)有限公司、信达金誉、龙翔集团三家强强联手,组建了百亿元通航产业投资基金。

长春新区通航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5亿元,将重点投资于温德克通用航空产业项目,主要包括通航装备制造、通航企业海内外并购、通航学院及研究院、通航运营等通航产业上下游板块,充分利用各类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渠道推动通航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人员培养、海内外领先通航技术的引进及优质通航企业的成长培育,加速通航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推动长春市、吉林省乃至中国整体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未来长春新区还将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把基金与其他产业政策结合起来,形成长春新区的优势,拉动产业形成集群发展。”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孙亚明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国低空空域的开放,通用航空市场环境正在逐步改善,通用航空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姜保忠说,通用航空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长春新区将在政策、土地、市场、环境配套等方面,全力支持通用航空城项目建设,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为通用航空产业培育发展的沃土。

温德克是一家在通用航空领域有较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飞机制造商,型飞机是全球第一款取得美国FAA23部适航认证的全复合材料通航主流飞机。从我们具备这一切能力开始,我就希望找到适合它成长发展的土壤,在过往的经历中没有一个地方像长春新区的团队这样具备产业经验和思维,更重要的是对通航产业的孜孜以求,我想我们找对了地方找对了人!温德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杭炜说,长春新区地处东北地区腹地,适合发展通用航空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温德克飞机从长春新区起飞,代表全世界最先进的、温德克全新研发的天虎飞机也将从长春新区起飞,还将不断有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更大机型从长春新区设计、制造、起飞。

“在国家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政策导向,将对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深远影响。”信达金誉(上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任寰说。

长春天吉通用航空城项目为长春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长春新区所辖长德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首期启动2.4平方公里,以通用航空制造+运营+服务为主,综合保障为辅,重点开展通用飞机制造与维修、通用航空运营服务及其它综合配套产业,目标实现年产5000架飞机的生产能力,逐步打造成集飞机总装、零部件制造、系统研发为一体的通航制造产业集群,形成千亿级产业,为长春市及至吉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动力,长春天吉通用航空城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前建成投产。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在全力推进长春天吉通用航空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大力引进通用航空相关企业,积极引进通用飞机整机制造、通用飞机零部件制造类企业,加快引进航空器维修、航空俱乐部、飞行培训等通用航空相关的企业,逐步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链。(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