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支援第三师全民健康体检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09:09:37
分享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支援第三师全民健康体检纪实

兵团司令员刘新齐看望体检工作队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支援第三师全民健康体检纪实

工作队到群众家里开展上门体检服务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支援第三师全民健康体检纪实

体检工作现场

近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及第一附属医院支援第三师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返回学校。据悉,从10月初新疆全民健康大体检工程启动以来,该院已先后派出3批120人次赴第三师协助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在工作队和五十团医院、五十一团医院、图木舒克市维吾尔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了五十团11600名、五十一团45900名职工群众和图木舒克市3200位居民的健康体检工作。工作队着眼兵团高校“维稳戍边”的使命担当,以医疗卫生服务为己任,发挥“211工程”综合大学医学院学科专业和资源优势,全力支援南疆医疗卫生事业,努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兵团、新疆、北京多家单位协同联动

10月初,南疆四地州全民体检工程率先启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迅即作出反应,从大局出发,调整教学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筹措和预算安排16万元专项经费,指定医学院党委委员、预防医学系主任郭淑霞教授牵头负责,从医学院和第一附属医院紧急抽调51名师生,组成首批“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支援第三师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队”。

出发前,学院从业务技能、民族宗教常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方面,对工作队成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强化培训,并专门召开支援南疆全民体检誓师动员大会。

与此同时,医学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盘活多方资源,依托兵团医院、阿克苏第一师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附属、实习医院,以及对口支援高校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建立数据分析、远程会诊协同机制。此外,他们还协调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有关团队,不远万里赶赴50团、51团,驰援全民体检工作。

11月11日,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同志到51团调研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并看望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体检工作队,对工作队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还在不同场合对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体检工作队提出表扬,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工作队做法,借鉴和推广有益经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任务,切实把全民健康体检医疗惠民工程落实好。

医学院院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彭心宇说,为了把这项惠民工作做好做实,我们积极筹措和安排专项经费,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以高度的责任心、热情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中,让老百姓真正满意。

体检、支教、驻村多支队伍齐心协力

第三师50团、51团是兵团系统少数民族群众最集中的片区之一,所属37个连队和31个直属单位有7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占总人口的85%以上。全民体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组织协调难度大。在当地开展工作的石河子大学“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支教教师和医学院体检工作队,虽然各自任务不同,但目标方向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组织优势,形成团队合力,为圆满完成体检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医学院院长助理李思源,今年一直在第三师参加“访惠聚”工作。他既熟悉连队情况,也熟悉学院情况,还精通专业,主动承担起体检工作队联络员和协调员职责,往返于各体检点和团医院之间,协助搞好保障,帮助解决困难,为医疗队迅速开展工作和有序运转发挥了突出作用。

在51团双语幼儿园支教的石河子大学教师宋夕险,得知医疗队正在团里开展工作后,主动联系并加入其中。一位学生家长认出了正在现场整理资料的宋夕险,上前问道:“宋老师,带了一天孩子,下班还来体检,你不累吗?”宋夕险微笑着说:“这边(体检)的老师和学生更辛苦!看到他们这么忙碌,看到老乡们渴望和信任的眼神就不累啦!”略微停顿后,她接着说:“过来支教就是想做点公益,就是想做点事情。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人人都多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社会就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和谐,多一份稳定。”

体检工作队很受群众欢迎,各个点位每天都挤满了人,大家簇拥着、说笑着、高高兴兴前来体检。当地群众还给工作队送来了锦旗,赞扬工作队“白衣天使暖人心,各族人民一家亲”。51团3连维吾尔族大叔库尔班,体检后来到驻村工作队,握着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嘛,亚克西!党的干部嘛,亚克西!我想去北京,我想见习主席,好好说一说。”

育人、服务、科研多项职能相得益彰

体检工作队积极贯彻“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宗旨,着眼做大做强社会服务,以支援南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为实践平台,较好地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职能的有机统一与相互促进。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注重发挥党建和社会服务的育人功能,成立了体检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以体检点为单位划分党小组,以全民体检实践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组织和党员始终站在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基础医学系党总支书记张君负责第二阶段体检现场的组织管理,他坚持每天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认真把关每个体检环节,严格把控工作质量和进度。12月16日,他带着医疗小分队和慰问品,深入51团22连3排伤残职工艾买尔•阿布都家中,上门开展体检服务。维吾尔族青年教师阿米尔始终坚守一线,在做好体检工作的同时,当起了翻译,耐心细致地与群众交流沟通。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向贫困学生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累计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衣物、儿童读物、学习用品。通过参与全民体检任务,师生普遍反映,这既是一次面对面服务南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社会实践,也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教育,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了医学理想,增强了从事医疗事业的自豪感、光荣感与使命感。

医学院还把科学研究向“健康新疆”与“和谐新疆”聚焦。学院“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新疆地区民族多发高发性疾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已在伽师县、新源县设有两个地方流行性疾病监测现场,定期开展诊疗合作。本次体检期间,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疾病高发种类,在体检标准范围内增加结核、肝炎、布病等疾病检查项目,发现上述疾病,体检医生及时给予健康指导和咨询。体检获取的人群健康基线数据和生物样本,为后续疾病随访、搭建人群疾病和健康研究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关科研成果将广泛惠及全疆各族人民群众。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建新表示:“我们将把50团、51团作为医学院社会服务、民族团结、专业教师下基层、科学研究的综合实践基地,长期开展服务与合作,为促进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