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拍档”重操旧业 入室行窃手段狡猾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5:16:07
分享

近日,浦东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抓获两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同类案件10余起,总案值达30余万元。与其他案件嫌疑人往往回避就近作案的特点不同,此案两名犯罪嫌疑人“配合默契”,专挑自己居住地附近的小区下手,作案过程极为狡猾。原以为剑走偏锋就能高枕无忧,但最终还是难逃法律制裁。

重操旧业只吃窝边之草

犯罪嫌疑人黄某,从16岁开始就因盗窃犯罪多次进出班房。在最近的一次服刑过程中,认识了同是“老官司”的李某。两人一拍即合,结为“拍档”。出狱后,2人即开始物色作案区域准备实施入室盗窃作案。由于黄某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为保险起见,他选择了自己居住且熟识的浦东洋泾、金杨地区为作案地,这样不仅方便事前踩点,还能周密规划进出路线,最大限度避免被小区和路面监控捕捉。同案案犯李某对此表示认同,2人随即于今年11月开始重操旧业。

诡计多端却难瞒天过海

为确保犯罪行为难以追查,黄、李二人可谓费尽心机。首先,购置了专用对讲机,在李某开锁之际由黄某负责在楼下望风,一旦发现苗头不对立刻通过对讲机通知李某撤退。其次,两人除作案时碰头外,平日几乎从不一起活动。每次作案都会换穿不同样式的衣着,改头换面,降低被小区居民识别的可能。此外,由于黄某对附近社区监控分布情况较为了解,每次暴露在监控探头前时,均以低头或者手部掩面的方式来隐藏自己的体貌特征。自以为“功课做足”的黄、李二人连续得手,却不曾想到其犯罪活动已被公安机关纳入侦查视线。侦查员经过锲而不舍地细致追查,终于从二人遗留下的蛛丝马迹中找到突破,并在12月19日将准备再度一同作案的黄某、李某一举抓获。

大量囤藏只为冲抵毒资

随后,在对黄某暂住地的搜查中,侦查员成功起获了金饰品、名牌包、纪念币、邮票、首日封等大量财物。后经比对,查证上述物品均系12月间浦东多起入室盗窃案的被盗赃物。原来,犯罪嫌疑人黄某不仅是梁上君子,而且早已染上毒瘾。为确保毒瘾发作时有充足的资金购买毒品,黄某选择将赃物囤积在居住地,时不时拿出几件销赃“变现”。

岁末年初往往是入室盗窃案的多发时段。在此,警方特别提示:为确保个人财产安全,家中存放贵重物品时务必多花心思。由于犯罪嫌疑人在实施入室盗窃时最怕与屋主正面遭遇,因此在室内逗留时间很短,通常只会在衣柜、床头柜这类部位着重搜索。如果居民在存放贵重物品时能多一个心眼,避开这些高危部位,那么就能有效减少财产被盗的可能。同时,居民们也不宜对保险箱过于放心,特别是小型保险箱,不能放置在显眼位置,否则极有可能被轻而易举地搬走。此外,有收藏爱好的群众切莫为方便而将贵重藏品集中于一处保管。在此案中,一户被盗居民有集邮爱好,并将所有邮品集中在一个行李箱中存放,最终被嫌疑人直接连包带物拎走,所幸在破案后被及时追回,挽回了重大的财产损失。(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