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正式运营 “动力心脏”中车株洲电机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3:05:40
分享

12月26日早上8时30分,一列崭新的CRH6F城际动车组列车经过长株潭城际铁路田心东站之后,驶入苦竹坳隧道往长沙驶去。当天,我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CRH6F型城际动车组首次上线运营。首批5列CRH6F型城际动车组牵引动力全部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提供。

CRH6F牵引电机——非常适合城际站停模式使用

投入长株潭城际铁路运用的首批CRH6F城际动车组列车,0409—0413号,使用的全部核心动力80台牵引电机和20台牵引变压器部件,全部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提供。公司研究院电机研发部女工程师王文峰介绍说:“这种新型城际动车组牵引电机为YQ275型,具有重量轻、体积小,转矩大、通风好,维护低等优势,是满足城际铁路列车频繁启停、加速度大、载客量大的工况需要的不二选择。”

据了解,CRH6F型城际动车组列车是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为满足中国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群崛起对城际轨道交通的需求而研制开发,具有填补中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一项空白意义的新型运输工具。这种城际动车组设计时速160公里,载客定员1520人,采用4动4拖编组,非常适合较短站间距的城际线路和站停模式使用。 6年高铁包保服务者——第一次接触城际包保

为了保证这些核心部件的优质表现,在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城际动车运用所担纲包保服务的公司维保事业部员工张乐,一直在心里念叨:“拜托一定有好的表现。”他说自己从事了6年的包保服务,对象一直是高铁,这是第一次与城铁打交道,这些个宝贝又都是第一次上线,是自己的新朋友,多少有点惦记。前一天晚上,他们先是检查了电机的外观,检查了电源线、传感器和配线的表面,检查了全部安装螺栓和注油孔,然后检查了冷却风道,特别是出风口,最后检查确认了接地装置稳定和碳刷的磨耗情况,确认了全部无裂纹,无松动,连接有效。

长株潭城际——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

长株潭城际铁路简称“长株潭城铁”,是为推动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又好又快发展,由湖南省与铁路部门共同筹资,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线路设计目标时速为200公里,全长96公里,共设21站,全线地面车站5个,高架车站8个,地下车站8个,是目前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

开通第一天,舒适、便捷,是长株潭城铁留给所有乘客最大的印象。家住长沙锦泰地铁站边的邹许生爷爷1985年前,一直在株洲火车站上班,城铁开通当天,他带上老伴在家门口乘上城际动车回株洲;这一天,家住株洲南站的罗传立老人邀上几个牌友,换上一身干净衣服,像过年一样,享受了一回城铁到长沙的便捷;这一天,株洲大丰站上来一群爱俏的堂客们,相约去逛长沙奥特莱斯,一路的自拍自秀,萌翻了整个车厢……(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