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检验检疫局从美国进口货物中截获活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09:51:26
分享
顺德检验检疫局从美国进口货物中截获活蛇

 

顺德检验检疫局从美国进口货物中截获活蛇

 

日前,顺德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进口货物实施现场检疫时,在集装箱中截获一条活蛇!这是顺德口岸今年首次从进口货物中截获到蛇类。经鉴定,该蛇为普通束带蛇。

据了解,该局北滘办事处检疫人员在对一批来自美国的货物实施现场检疫过程中发现一条活蛇,检疫人员遂立即关闭集装箱,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熏蒸除害处理。经权威机构通过DNA检验鉴定,该蛇为普通束带蛇(Thamnophis sirtalis)。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蛇体内的寄生虫约有10多种,如鞭节舌虫、绦虫、蛔虫、线虫、蛲虫,曼氏裂头蚴等,以及体外寄生虫,如蜱、螨等,其中危害较大的有蛇蛔虫、蛇绦虫、蛇假类圆线虫、蛇棒线虫、蛇鞭节舌虫等,有的寄生于消化道,有的寄生于呼吸系统。普通束带蛇属于蛇亚目游蛇科束带蛇属下的一种蛇类,束带蛇体型小,一般不足100厘米,但攻击性较强,为北美洲分布最广的爬虫类,主要生活于美国境内,受惊扰时会将头藏起,尾部蠕动,同时从肛门腺中排出一种难闻的分泌物,有些种类咬人。由于蛇体内可以携带多种重要的寄生虫,以及体外可寄生蜱、螨等多种有害生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相关规定,输入活蛇必须办理相关检疫手续,且经检疫合格后方准入境。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有40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外来入侵物种危及本地物种生存,破坏生态系统,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最具危害性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中,我国有50多种,其中危害最严重的有11种,这11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给我国造成大约600亿元的损失。(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