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攻坚补“短板”

作者:杨华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2-27 09:49:18
分享

本报记者 杨华

民营经济不发达,是我省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拉开差距的根源之一。而在民营经济这一短板中,发展滞后的服务业又可谓是“短板中的短板”,它就像绊马索一样,牢牢地拖住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后腿。

缺啥就要补啥。2016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八千人”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将服务业发展攻坚作为我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社会民生的战略举措,进行了紧急动员部署。

这场指向性极强的服务业发展攻坚战,在全省全面打响了。经过一年的攻坚冲锋,服务业这块我省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呈现出了加速蹿升的态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613.32亿元,增长8.5%,分别高于GDP和二产增速1.6和2.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9%,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很显然,如今的服务业已经成为我省GDP增速追平全国的重要支撑。

既要攻坚又要持久 清理阻碍发展的路障

既然服务业发展攻坚是我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战略举措,那么,从行政层面解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约束就成了打响、打赢这场战役的当务之急。

为此,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结束后,省政府立即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48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服务业发展攻坚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全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随后,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据此,省直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16个专项配套政策,9个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及35个县(市)也都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出台了落实意见,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业发展攻坚政策支撑体系。

优先安排各类服务业建设用地指标,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前三季度,全省商业服务业用地增长32.2%;

制定服务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与工业同价政策,养老服务业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给予云计算、大数据等项目电价政策支持;

对服务业企业现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下限标准收取,并且停征了4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

设立了5亿元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对1649户企业予以扶持。

支持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等组建省级信贷周转基金,对服务业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和周转接续手段……

从加强要素保障到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再到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的外部政策环境越来越宽松、清朗。

与此同时,我省还大力改革商事制度、市场准入、非主营业务剥离、专项资金管理等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度清理阻碍服务业发展的路障。

启动实施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无疑是一系列改革亮点中最为耀眼的一个。一年来,省金融办构建起了覆盖全省的“金融基础服务、物权增信、信用信息”三大支柱和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市场运营体系,并且选择公主岭市作为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集土地资源活化、农民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产业现代化于一体的土地金融一揽子改革创新。

如今,我省的农村金融市场既有以直补资金贷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农户联保贷款为主的个体农户信贷产品体系,又有农机按揭贷款、农机购置抵押贷款、家庭农场专项贷款为主的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信贷产品体系,同时还围绕“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等产业链,创新出了“订单+保单+信贷”的金融服务新模式。

高频率举办招商引资活动 服务业重点领域强劲崛起

衡量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的成效如何,一看落地的项目数,二看重点领域的发展情况,而这两点均取决于招商引资的力度。

一年来,我省举办的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格外多。“海峡两岸服务业大会”“全球吉商大会”“台企吉林行”“世界500强走进吉林”“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在这一个紧接一个的招商引资平台上,服务业成了我省重点推介的强势产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签约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16个,其中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投资完成416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2个百分点。

冰雪产业是我省具备国内领先发展、国际竞争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2016年9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把“白雪换白银”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全力打造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按照《冰雪意见》的精神要求,2016年12月8日正式挂牌的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始重点打造东部冰雪体验之旅,延伸拓展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培育开发南部康体养生之旅,深度挖掘边境民俗之旅。由此派生出来的休闲度假、温泉养生、观光体验、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更是被具象为“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的产品符号,从而使我省告别了过去单一的赏雪观冰模式。

基于这样产业规划理念,12月9日至12日在长春举办的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一举成为国内外展商的冰雪欢乐嘉年华。据统计,此次博览会共有430个冰雪产品品牌参会,吸引展商总数2502人,接待观众6.8万人次,现场成交额2200万元,签订合同金额1.8亿元。

毋庸置疑,以冰雪产业为代表的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的领头羊。据透露,2016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预计将达到1.65亿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有望实现2894亿元,同比增长25%。

而伴随着旅游业等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强劲崛起,大长白山区域冰雪生态度假、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等服务业集聚区也都蓬勃发展起来。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省32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累计入驻企业4163户,吸纳就业57176人,实现营业收入91.3亿元。

紧跟国家战略行动计划 为服务业“+”上腾飞翅膀

2016年9月2日,2016第三届中国(长春)电子商务博览会和吉林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长春举办;9月14日,首届吉林省跨境电子商务峰会在长春举办;9月22日,第八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

短短1个月,接连举办3项大活动,我省对电商和物流业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其原因就在于电商和物流已成为新兴服务业的典型代表,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流行趋势。

我省“五大优势”主要集中在县域,这意味着我省经济增长的潜力就在县域。因此,省商务厅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2.53亿元,支持蛟河、敦化等15个县(市)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县域电商服务中心43个、各类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3万个,推进全省39个县(市)地方农产品全部触网,其中,21个市县在淘宝、京东、乐村淘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县域特产馆。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还积极培育壮大城市电商主体,支持长春、吉林创建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培育国家级、省级10个电商示范基地和47户电商示范企业,扶持各类涉农电商企业4000余家。如今,在欧亚易购、开梨网、颂禾农业、亿家宜惠、公主岭玉米市场网等一批综合性、专业化电商平台的引领带动下,10个电商创客园示范基地和10个电商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蓬勃发展,新增各类电商企业1000余户。

此外,2016年8月,我省与阿里巴巴合作,率先建立了国内首个省级跨境电商专区,引进了“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阿里巴巴在我省建立连接东北亚和欧洲的跨境电商海外仓物流网络。目前,已有160多家企业成功登陆阿里巴巴国际站,预计全年跨境电商可实现进出口6亿元。

与发展电商产业相对应,省商务厅积极推进长春市国家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和吉林市城市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工作,带动解决了周边县区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的难题。此外,还在全省开展了商贸物流企业标准化试点,将欧亚集团、中机物流等企业纳入国家示范企业,并率先在吉林、松原、延边3个市(州)推广“96656”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有效解决了物流信息不对称和运营效率不高的难题。

如今,在“互联网+”消费和流通的引领带动下,我省农业、旅游、金融、制造等行业也都纷纷与“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度融合。其中,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阿里巴巴旗下的互联网旅游领军品牌“阿里旅行”签订协议,打造出了东北地区首家在线旅游商铺——“吉林旅游官方旗舰店”,以实现旅游线路、景区门票、吉林特产等资源的整合营销。

当然,即便“+”上了腾飞的翅膀,但这双翅膀还不够羽翼丰满,我省服务业依然还在冲刺助跑的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