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者说:扶贫成果要经得起社会监督和历史检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09:18:32
分享

近日,丹东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丹东市委书记刘兴伟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丹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必须认识到,我们过去消化的都是“细粮”,留下的是“硬骨头”,需要我们全力攻坚。拿宽甸满族自治县来说,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70%,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又占到宽甸县贫困人口的65%,靠近边境线的行政村中贫困村占61%,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可能轻轻松松就完成。2017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明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至关重要。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摸清底数。通过年初的建档立卡,我们对全市贫困人口的总体情况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也为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供了依据。但必须认识到,贫困人口始终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各项数字、图表的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个不断变化的社会单元。拿我们目前掌握的4.4万贫困人口来说,有些家庭经过努力,已经踏上了小康之路;有些家庭虽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但基础仍很脆弱;有的家庭可能就需要一直救助兜底,“断奶”就活不下去;还有的家庭,虽然暂时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但还处在临界点上,随着脱贫标准的逐年提高,还可能返贫。在这4.4万人之外,还有的家庭可能因为一些天灾人祸,从丰裕之家变成家徒四壁。所以必须始终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把每户家庭的收入情况、致贫原因乃至其所处的地域环境、产业状况搞清楚,建好“台账”,找准“贫根”,为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每村每户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思脱贫之策,谋发展之法,行利民之事。要坚持雪中送炭,把有限的资金、政策投入到脱贫工作最需要的领域,好钢用在刀刃上,杜绝锦上添花的重复投入。要坚持重点攻坚,宽甸地区是丹东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要举全市之力抓宽甸的脱贫攻坚工作。宽甸哪个乡镇贫困村多,就要重点研究这个乡镇的工作,尤其是主要领导应该是哪里困难最多、哪里问题最多、哪里矛盾最多,就要到哪里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抓攻坚,不达目的不收兵。要坚持整合资源,善于集中,把上级的好政策、好项目和资金集中向贫困地区倾斜,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攻其一点,带动一批,分批有序地把各项工作做好,绝不能“大水漫灌、雨露均沾”。要坚持实事求是,脱贫攻坚绝不能搞“政绩工程”,要坚决杜绝“伪脱贫”“被脱贫”现象,确保所有成果经得起社会监督和历史检验。要坚持持之以恒,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要继续做好“三个一”(一个联系点、一位领导、一套班子)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帮扶,派出驻村工作队帮扶以及结对帮扶等工作,同时也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要善于利用各种支持政策,努力为脱贫攻坚工作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动员和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对接利用好各类社会公益平台,比如“光彩事业”“春蕾计划”“集善工程”等,通过自我推介搞好对接,把他们的关注点引向丹东,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支持。

“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必须践行从严从实的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坚决克服盲目乐观、信心不足和工作一般化的倾向。在工作落实上,严厉惩处“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也不动”的懒政怠政行为,压缩相互推诿的模糊空间,切实发挥追责问责的震慑力,倒逼党员干部一心一意抓落实。在正风肃纪上,严肃查处基层“蝇腐败”,严肃查处无中生有骗取、欺上瞒下冒领、层层盘剥克扣、巧立名目索取、优亲厚友偏袒、独断专行任性等违规违纪行为。在工作激励上,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抓脱贫攻坚工作中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干部给予支持,包容无意过失,允许试错和容错,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