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召开《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08:49:42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动宁夏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领导要求,由宁夏经信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于12月26日在银川召开《中国制造2015宁夏行动纲要》新闻发布会。经宁夏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纲要以宁政发[2016]84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据了解,《纲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领域发展导向、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方面内容。《纲要》提出实施“134”发展战略,即围绕“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一大主题,构筑“改革引领、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三大动力,实现“由资源依赖型经济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变、由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转变、由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向绿色集约发展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四大转变。力争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9.5%以上;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制造业整体迈进国内制造业中等水平省区行列,成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的重要集聚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支点和中阿合作的战略高地。

《纲要》对接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立足宁夏制造业基础,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特色食品及用品、生物工程、节能环保等八大优势战略产业。

《纲要》提出了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制造业开放发展水平八大战略任务。同时,与八大任务相配套,提出了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高端装备创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重大技改升级、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业强基、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绿色制造、特色产品“走出去”十大重点工程,成为落实“制造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

《纲要》最后还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关键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示范引领带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六个方面提出了10项重点政策保障措施,同时还从十大重点领域方面列出第一批96个重点实施项目。

《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的实施既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要求,也是宁夏未来十年实施制造强区战略的纲领性文件,同时,纲要的实施也将标志着宁夏制造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