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0:23:50
分享

12月23日,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比赛分为七大赛区,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会同北京市科委、湖南省科技厅、宁波市科技局、西安市科技局、安康市科技局、成都高新区和绵阳高新区联合承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采用全新的成果转化模式,针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具体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大赛旨在通过“挑战”“比拼”,由高校、研究院所等技术供给方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从而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

作为首届全国创新挑战赛七大赛区之一,成都高新赛区以电子信息领域为重点,面向社会尤其是高校和研究院所“张榜招贤”,广泛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并筛选出18个技术难题,吸引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33个技术团队参与竞逐。成都赛区主办方透露,为保障比赛的公开公正透明,所有解决方案将现场开封和路演。

企业抛出技术难题 全国多家知名研发团队来“应战”

“报上你的名来,说出你的需要,亮出你的方案。”自开赛以来,中国创新挑战赛向全社会发出上述“战书”。据了解,大赛针对企业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本场大赛瞄准成都高新区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领域,筛选出了18项源自企业真实迫切的技术创新需求。截至目前,其中14项技术难题共吸引了全国33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究团队的解决方案,这些团队分别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等国内优秀的研发技术团队。

主办方透露,经过前期专家评审,来自四川华雁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微泊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的3项技术创新需求和对应的17项解决方案晋级现场挑战赛,其他11项技术创新需求和对应的16项解决方案进入竞争对接会。

据悉,本次挑战赛将分现场挑战和竞争对接两种形式,择优选出优胜解决方案,以解决四川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促进四川创新创造与市场需求对接,加速四川产学研深度合作。

政府搭建供需平台 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移转化

比赛当天,首届创新挑战赛(成都高新区)分现场挑战和闭门比拼两场同时进行。现场挑战赛邀请到多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组成评委团,对参与竞标的项目进行公开评标,角逐优胜项目。此外,竞争对接会还将为需求方和挑战者提供协商洽谈平台,并由专家提供专业意见,技术供需由双方最终确定。

“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赛事,瞄准了两个能够发挥我们团队专业特长的技术难题,”进入决赛的四川大学李川团队此次雄心勃勃,他们的团队将向“基于混合定位的智慧车场联动技术”和“旅游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发起挑战,争取获得企业的青睐。“目前成都不少大型地下停车场已经开始大数据应用,但很少提供导航服务,我们团队的技术就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帮助用户快速找停车位和取车。”团队成员蒋志恒介绍。

当天,现场挑战赛评选出了优胜奖、优秀奖和参与奖。现场3家研发技术团队获得优胜奖,各获得奖金10万元;3家研发技术团队取得优秀奖,各获奖金5万元。在闭门比拼环节,企业与应标的多个技术团队“一对一”直接洽谈,最终多个提出技术需求的公司成功与挑战团队签订了合作协议。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创新挑战赛立足于发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推动创新创造与市场需求对接,提供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探索科技成果价值发现新机制,大赛的宗旨与成都高新区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成都高新区新一轮发展注入动力。”(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