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穗出口企业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减免关税近6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09:58:25
分享

出口企业可注意运用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取进口国关税减免。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至11月,该局共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21.96万份,签证金额61.70亿美元,可帮助广州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6亿美元“红利”。

今年前11月,广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5.57万份,签证金额71.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26%和43.08%。而其中优惠原产地证书占签发量85.88%,同比增长近7成,签发量居广东省(深圳、珠海除外)首位。

被誉为国际贸易“绿色黄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让优惠待遇的有效证件。出口企业应注意用好用足原产地优惠政策,充分挖掘原产地证书在关税减免中的潜能,以有效降低贸易成本,获得真金白银的“红利”。

近期,广州检验检疫局也推出了多项高效便民的服务新举措,如复制南沙自贸区“清单管理”经验,设立“敏感产品”清单,实行“清单外产品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快审快签”;积极参与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和签证无纸化,降低企业成本。

同时,降低申请门槛。广州原产地企业只需凭有效工商营业执照即可申办备案手续,没有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的生产者、个体工商户也可申请原产地证书,取消了所有办证企业的年审制度;提高签证效率。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书,在保证能判定产品符合原产资格的前提下,广州检验检疫局将在4个小时工作时间内审签完毕,比规定时限缩短四分之三。

此外,加快国外海关退证查询答复。在接到退证查询函后,广州检验检疫局将第一时间组织调查,将规定的一个半月答复时限缩短为半个月以内,帮助企业顺利通关,减少滞港成本。同时加强输往对我国实施反倾销措施国家签证的各项核查。(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