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合作社“徒河公社”在山东济南济阳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式挂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5 19:01:06
分享

绿色食品合作社“徒河公社”在山东济南济阳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式挂牌

山东徒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训照在剪彩仪式上致辞 鞠传江摄影

绿色食品合作社“徒河公社”在山东济南济阳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式挂牌

徒河公社剪彩仪式 鞠传江摄影

12月25日上午,以生产和消费绿色安全食品产消费者联盟“徒河公社”在济阳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式挂牌,这一联盟由山东徒河食品有限公司发起,这一生产消费模式将为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现状探索出新路。

“徒河公社”集健康农产品种植、健康肉禽蛋养殖加工、餐桌副产品生产、亲子互动体验、餐桌食材配送于一体。

中国的肉食及蔬菜食品安全现状堪忧,“瘦肉精牛”、“激素鸡”、“抗生素猪”、“毒韭菜”等激素及农药残留给人们的食品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据徒河公司董事长张训照介绍,新成立的“徒河公社”联盟参考学习了国外解决食品安全的有益经验,通过建立生产消费者联盟的形式填平了横跨在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任“鸿沟”,让城里的消费者下乡管生产,让消费者成为生产者的主人,企业在消费者的指导、监督和要求下,“逼迫”生产者生产出安全、放心、有机、绿色的食品来。

“鉴于中国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普遍缺少一种信任感,所以我们建立这样一种生产消费者联盟,通过相互依赖、相互制衡、相互信任关系的建立,打造一个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大家庭。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消费者拥有投资权、监督权、分红权、定价权、消费权,这样的制度能够紧紧地把大家团结在公社大家庭里面,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张训照说。

按照规划,徒河公社的起步阶段首先在山东济南发展10000个家庭,并将这些家庭与20000亩地上的生产者进行有机结合,消费者每天只需要消费10元钱就可以加入他们的“徒河社员家庭理肉计划”,可以得到安全放心的猪、牛、羊、鸡、蛋等肉食食品。

“经过试点成功的徒河公社联盟模式将逐步在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推广,我们有信心将‘徒河公社’发展成为食品安全的知名品牌。”张训照说。

据介绍, 山东徒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态农业种植、有机黑猪养殖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大型食品企业,按照规划,今后几年将逐步实现徒河黑猪、鸡、牛、羊的安全健康完整生产链,力争成为中国更大的有机肉、禽、蛋的综合供应商。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记者 鞠传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