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本科生院钱学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5 18:04:39
分享

12月24日,西安交大本科生院、钱学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正式成立。据介绍,本科生院将彻底打通教学行政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更好统筹协调本科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多部门分散管理的碎片化问题、信息不对称问题,其根本目标是理顺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解放人才培养生产力。

新成立的钱学森学院,将作为交大教学改革特区,将整合学校所有校内实验班,国家基础学科培养计划、校企合作箐英班,奉行荣誉教育,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西安交大最受崇敬校友”钱学森诞辰105周年。作为西安交大教学改革特区,钱学森学院正是以钱学森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为指引,专注本科教学,奉行荣誉教育,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让钱老的精神思想在人才培养中落地生根。钱学森学院还将由中国航天系统和西安交大共同推动校企合作,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拔尖航天人才。

创新创业学院则将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探索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为西安交大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全方位支持,全面提升交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这3个学院的成立,西安交大展开了一整套全方位、体系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综合的改革,“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西安交大将着力构建‘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的教育体系,力求培养在各行业起到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郑庆华表示。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