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首部镇街校本教材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5 11:05:44
分享

同安区汀溪镇有了新的校本教材《走进汀溪》。12月23日上午,同安区汀溪镇褒美小学迎来了新课本《走进汀溪》的第一堂课,据悉,这是同安区第一本以镇街本土物质、非物质文化资源为素材的校本教材。

“海丝”见证者进校园

12月23日上午,同安区汀溪镇褒美小学的学生们正在“玩泥巴”,他们穿着围裙戴着袖套专心致志地对付手里的陶泥,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一件件略显粗糙的水杯、茶盏、花瓶逐渐显出面貌——这是汀溪镇校本课程《走进汀溪》第七篇寻失窑址·传承陶艺的授课现场。

“汀溪镇是珠光青瓷的故乡。1956年,同安人民在修建汀溪水库时,意外挖掘出了汀溪窑,经文物专家考证,这里正是珠光青瓷的产地……”来自同安珠光青瓷传习中心的专业老师庄友谊一边指导学生拉胚,一边讲述着珠光青瓷与汀溪镇的历史渊源。

据了解,珠光青瓷曾是中国外销瓷的“霸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扮演着文化和经济交流的使者。宋元时期,泉州港与世界7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起了“海上丝路”商贸往来,海外交通畅达东、西二洋,东至日本,南通南海诸国,西达波斯、阿拉伯和东非等地。珠光青瓷正是是乘坐这些商船漂洋过海,销往东南亚、日本、甚至非洲东海岸及阿拉伯国家等。可以说,汀溪镇的珠光青瓷见证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盛衰兴废。

本土文化入课本

“《走进汀溪》是同安区第一本以镇街本土物质、非物质文化资源为素材的校本教材。”汀溪学区校长柯土地告诉记者,汀溪镇以往使用的校本教材均以同安区全区的历史、文化、民俗等为主要内容,范围大、内容泛;新编写的《走进汀溪》则以汀溪镇本土的物质、非物质文化资源为素材,涵盖汀溪镇古民居、山寨、碑墓、水库大坝、庙宇、温泉、陶瓷、乡村旅游等8大内容,不仅可以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还可以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让学生们从小品历史、爱家园、建家乡。

“《走进汀溪》的编写也是汀溪镇打造‘乐活汀溪’的一个重要配套措施。”汀溪镇文化站站长刘良镇介绍,2015年,汀溪镇曾出版两本关于汀溪镇人文历史的书籍——《汀溪寻古》和《汀溪民间故事》,该书大量收录了汀溪镇名人邸宅、古厝、古刹、宋元茶马古道、古窑址、牌坊、民间故事等内容,是汀溪镇的“文化百科全书”。而《走进汀溪》正是这两本书的青少版。

据了解,《走进汀溪》一书共投入10万元、耗时1年时间编写,并配有大量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吸引学生阅读。目前该书已出版印刷3000册,并发放到汀溪学区的各个中小学学生手中。而作为该书的配套试点教室,褒美小学陶艺教室共投入6.5万元建设,今后,该教室还将推广到汀溪镇的其他学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