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首个核电机组防城港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4 08:48:52
分享

2016年12月23日,中国广核集团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我国“十三五”期间首个核电机组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成后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森林725平方公里。

“十三五”首个核电机组防城港开工建设

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开工现场 张林摄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共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工程的1、2号机组为CPR1000机组,已于2016年10月1日全面建成。二期工程的3号机组尚在建设,同4号机组一起均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作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站也是我国核电开拓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中广核将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以防城港核电站二期作为参考电站,它将成为中广核向世界展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窗口,并由此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走出去”。

据了解,防城港核电站一、二期工程四台机组投运后,具备每年315亿千瓦时的发电能力,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0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40万吨,对治理大气污染、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着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中国广核集团在运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2038.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增至9台,装机容量1135.6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最大核电建造商地位。(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