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4 08:30:51
分享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开幕式。(摄影:王健)

2016年12月23日,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在南昌前湖迎宾馆举行。大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国家国防科工局、江西省军区共同主办,由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南昌市政府,江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政府金融办、省工商联、省军区司令部等单位承办。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省军区副司令员方建华,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总工程师龙红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谢贻平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军队、中央军工集团、中国商飞公司、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高等院校、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地市政府等有关方面的代表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要包括“1+5”6个活动:“1”即开幕式及项目签约仪式;“5”即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产品合作推进会、技术合作推进会、资本合作推进会及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理事扩大会等系列活动。这是江西省第一次全方位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大会,对于江西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凝聚军地军民合力,推动江西军民融合加快发展有重大意义。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2016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合作推进会签约仪式。(摄影:王健)

毛伟明常务副省长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及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刘奇省长致辞,徐占斌副局长、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和自兴讲话,徐占斌副局长为南昌航空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两所省局共建高校授牌,郑为文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分别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他重点项目同时集中签约。

徐占斌指出,江西是军工大省,是人民军工的发祥地,是重要的航空、核、船舶等科研生产基地,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内陆战略通道、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江西高度重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发展措施,南昌航空城、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军民融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民参军步伐不断加快,对省内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显现。此次大会的召开,有助于统一意志、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江西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他强调,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领域最重要的领域和载体,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增强主动性、自觉性, 争当排头兵;要聚焦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规划引导和改革创新;要健全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持续发展新活力,打造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精品工程、龙头工程。切实履行好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努力实现率先突破。

此次大会形成了政府主导、军地协同、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机制,呈现规模大、规格高、内容实、效果好、影响深的特点,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一是搭建了信息交流平台。累计征集并双向发布了1674条军民融合产品、技术和资本供需信息,有力促进了江西供给信息与省外需求信息的交流共享。在产品、技术和资本3个专场合作推进会上,25家政府机关、军队单位、军工企业、民口单位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作交流发言,推介先进成果、沟通军民需求,并进行现场互动。

二是搭建了对接合作平台。省内外军地双方充分利用合作推进会平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对接,洽谈达成签约项目213个,签约总金额699.5亿元。其中,与5家军队单位达成5个签约项目;与9家军工央企及所属单位达成43个签约项目;与14所军事(军工)院校以及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院校达成22个签约项目;与21家金融机构达成26个资本签约项目,其中江西省国防科工办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省金控再担保公司在会上签署军民融合信贷通协议,共同推出江西省首款军民融合信贷产品。

三是搭建了政策宣贯平台。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军民融合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系统阐述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度解读军民融合发展有关国家政策。同时,省国防科工办对“民参军”的路径及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并编印成《民口优势企业参与国防军工建设简明手册》,为民企参军提供指南。

四是搭建了对外开放平台。本次合作推进会军地高层领导云集,央企、名企、名校群英荟萃,为宣传江西、展示江西、推介江西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为江西省招商引资带来了极好机遇。(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