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约3.5万亿昆虫“移民”飞过英国南部 《科学杂志》发表南农大昆虫生态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7:30:49
分享

还记得2006年在上海、南京等地出现的稻飞虱虫雨吗?稻田里的常见害虫怎么会让城市的人们不堪其扰?由我国科学家作为主要完成者的最新科研成果揭示,原来,昆虫也有“移民”情结。12月23日,南京农业大学昆虫生态课题组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昆虫迁飞:大规模的季节性生物流》 (Mass seasonal bioflows of high-flying insect migrants)在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第6319期出版。该研究通过昆虫垂直监测雷达数据分析后发现,每年约3.5万亿昆虫“移民”飞过英国南部,其生物量约3200吨。同时发现,昆虫“移民”的迁飞方向存在季节性变化,通常春季往北飞,秋季往南飞。该论文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胡高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查普曼副教授(Jason Chapman)为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的主要完成者,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胡高告诉记者,该研究关注150米以上高空的、10毫克以上的迁飞昆虫,对英国洛桑试验站提供的2000-2009年所有的雷达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利用高空网对小型昆虫进行了采样,首次发现每年约3.5万亿昆虫“移民”飞过英国南部,其生物量约3200吨。而每年约3000万只燕雀从英国飞往非洲去过冬,其生物量也仅是这些昆虫的八分之一。3200吨昆虫,相当于22000头驯鹿在天上飞。

研究还发现,这些昆虫“移民”能够通过主动寻找和利用有利的季节性气流来实现远距离迁飞,通常春季往北飞,秋季往南飞。尽管大多数年份,春季北迁和秋季南迁的昆虫生物量基本持平,但大规模的昆虫迁飞带来的物质和能量的传输,将影响全球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生态过程以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该论文所利用的雷达数据来自英国洛桑试验站昆虫迁飞和空间生态学课题组。该课题组所研制的2台昆虫垂直监测雷达在英国境内已正常运行16年,积累了海量的监测数据。

胡高说,应用雷达研究昆虫迁飞有近40多年的历史了,但以往研究仅关注了少数夜间飞行的农业害虫,没有研究关注过夜间和白天高空飞行的所有昆虫。事实上,大多数迁飞性昆虫都提供着非常重要的生态服务,维持着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健康。比如传播花粉,农业害虫的天敌,或者是鸟类和蝙蝠的食物。

据了解,我国几种重大的农业害虫都具有迁飞性,如水稻害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以及北方的粘虫和草地螟等。目前,国内多家单位利用昆虫雷达开展昆虫迁飞学的研究,并期望昆虫雷达能够用于重大农业害虫种群动态的自动化监测,但一直存在数据分析的技术瓶颈。该论文的发表,不仅揭示了昆虫迁飞的宏伟场景,同时也展示了昆虫垂直监测雷达的应用前景。(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