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拉加入成都国际“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6:17:58
分享

2013年,在印度时任总理辛格和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共同见证下,班加罗尔和中国成都签署了《成都-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成为中印首批友好城市。继班加罗尔之后,阿格拉也加入了这座充满魅力的中国城市的“朋友圈”。12月22日,阿格拉与成都签署《成都与阿格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成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城市,而四川省则是中国距离印度最大也是最近的地区经济体。早在2000多年前,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就已兴起,成都的丝绸、食盐和茶叶在那个时候就已远销印度。可以说,成都与印度一直以来在经济、人文等各方面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今年7月,成都公布建设“世界软件名城”规划,根据规划,成都将以印度软件产业发展为样本,与班加罗尔齐头并进,打造世界软件产业的“东方双雄”。

此外,成都还是一座热爱瑜伽的城市。中国(成都)—印度国际瑜伽节自去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吸引了全球瑜伽爱好者们的参与。国际著名瑜伽大师亲临授课,并举办了大师交流会及太极—瑜伽对话、千人瑜伽、摄影大腕拍瑜伽、最美太极—瑜伽秀等配套活动。

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正式宣布印度将在成都开设总领事馆。印度驻成都总领事馆将是印度政府继香港、上海、广州后在中国设立的第4个总领事馆,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

伴随全域开放的深入实施,已有16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截至目前,成都的国际友城增至32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39个。

“朋友圈”的不断扩容也带来了“财富圈”的不断扩大。这些年,成都的国际“财富圈”正在不断拓展。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已有278家落户成都,其中境外企业199家;而落户在成都的外资企业则有6650多家。英特尔、一汽大众、西门子……这些世界顶级品牌,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成都的投入。在《福布斯》杂志此前发布的全球“未来10年发展最快的城市”排行榜中,成都位居第一。

为进一步加强与全球的联系,成都正不断强化城市交通枢纽功能,其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北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拥有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74个,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近百条。成都第二机场已于今年5月投建,新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中国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座双机场城市。

作为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成都今年将争取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扩大72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的活动区域,并争取部分国家旅游团队成都口岸入境免签停留8天出入境便利政策。而离境退税政策在成都的落地更优化了境外游客的购物体验。同时,成都还启动实施了“家在成都”工程,为外籍人士在成都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环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