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岁末再“数”猴——天津口岸进境观赏猴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0:33:40
分享

2016年是我国农历丙申年,也是猴年。猴为灵长类动物,性机灵、活跃、精明,深受人们喜爱。今年以来,国内观赏旅游市场活跃,截至2016年12月中旬,从天津口岸进境的包括棉顶狨猴、黑帽悬猴在内的各品种观赏猴共计19批次、975只,接近2011年至2015年5年进口观赏猴数量的总和,创历史新高。

为确保进境观赏动物的检疫安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天津检验检疫局以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为底线,服务企业为宗旨,多措并举,力促进境动物检疫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加强对进境动物指定隔离场的审批管理,做到科学管理、安全使用;二是严格执行消毒防疫计划,结合总局印发的《进出境动物防疫消毒规范》规范企业消毒防疫措施,确保隔离场所环境安全;三是优化进境观赏动物检疫方案,确保在30天隔离检疫期间,合理计划工作流程,确保隔离期结束当天合格动物放行;四是创新检疫手段,历经走访调研及多次尝试,建立非人灵长类动物前肢皮下静脉采血方法,确保动物生命安全和动物福利。

猴虽灵动机敏俘获人们喜爱之心,但其也是许多人畜共患病的携带者、传播者,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您与非人灵长动物互动时一定做好防护,防止疫病传播。图中依次为松鼠猴、赤掌胥、灰斑悬猴、棉顶狨猴。(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