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新增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09:46:43
分享

12月22日上午,湖南省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陈立新介绍,今年,城步青钱柳茶、绥宁青钱柳茶、新田大豆、长乐甜酒、沩山毛尖、鼎城茶油等7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年来,湖南省质监局通过培育、推广、扶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共对68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包括酒类、禽肉类、水产品、茶叶、中药材、水果、蔬菜、工艺品等多种特色产品,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产品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9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新晃国家地理标志示范区,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296家,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以标准化技术为基石,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名片,以特色产业为龙头,一大批久负盛名的湖南特色产品脱颖而出,一个个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依托的优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浏阳花炮,产业集群实现的产值由保护前的50亿元上升至231亿元,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安化黑茶由2009年的产量不够1万吨、产值不足5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产量5万多吨、综合产值近100亿元,品牌价值高达10亿元;新晃黄牛肉通过地标产品保护,占到了新晃食品加工业产值的57.7%,黄牛肉冷鲜产品由以前的每公斤85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公斤158元,直接为养殖户带来近两倍的利润。这些地标产品俨然已经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角,地标工作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

“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保护民族精品和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三农’和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陈立新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引领示范作用,助推地理标志产品与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的结合,增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有效性。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