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育林开发带动三产

来源:央广网
2016-12-22 15:02:09
分享

锁定东经126度,北纬42度,在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境内,有一处占地8102公顷的“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一连串大大小小的火山口湖似颗颗宝石散落在群山之中,越来越多的人们纷纷来到这里旅游、观光、度假、赏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罕见的美景,这颗镶嵌在长白山脚下的生态明珠让人深深陶醉。

过去,长白山一进入冬季,林海雪原里就会响彻嘹亮的森林号子。伴随着 “顺山倒……”的喊声,一棵棵大树应声倒下,马爬犁从山上飞驰而下,趟出一条条运材道,一批批粗壮的木材从长白山林区源源不断地运出。

伴随着豪迈的森林号子,1986年,19岁的王长河子承父业,光荣地成为辉南县红旗林场的一名伐木工人。据他介绍,采伐主要集中在冬季,每次上山伐木工都要身穿厚重的棉衣,在齐腰深的雪中趟出一条路来,然后在直径一米粗的大树前停下,拿出大肚子锯,两人合力拉拽。从手锯到油锯,从马爬犁到拉木卡车,让密不透风的森林逐渐变得稀疏。

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累计木材产量为2.1亿立方米,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对重点工业林区实行封山育林。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接受采访时说,首先停伐之后,减轻了森林的压力,使森林得以休养生息,另外这几年我们也正在森林抚育,提高森林的质量。

但随着国家禁采面积的不断扩大,林场对职工数量的需求也迅速减少。下岗后的王长河,重新审视那片采伐过、种植过的森林时,突然发现它已变成了旅游胜地!千姿百态的古木奇树,绿草铺就的林间小路,以及络绎不绝的游人。细细品味之下,王长河萌生出开“农家乐”的想法! 王长河的农家乐距省会长春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久居于城市的人们,往往会在闲暇时到此小住几日。王长河的“农家乐”第一年就盈利4万多元!在他的影响下,山货小摊、火炕住宿、山野菜餐馆等成为辉南县继森林旅游之后的又一产业,越来越多的林业下岗工人找到了新饭碗。辉南县金川镇副镇长靳昀昕说,金川镇以前是一个单纯的农业村,旅游具备开发之后,慢慢在市场的引导下转型。

在辉南县,依托森林旅游看树赚钱的林业下岗职工就有2000多人,从砍树卖钱到种树养绿,再到看树赚钱,在经历了林业发展的三种阶段后,他们深深的体会到,当年伐树只能是富一时,而如今的看树却可以让林业人富一世,让他们子孙后代的富足永远与青山绿水相伴!(郝峰、李琳、黄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