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鼓之乡安塞区稳步推进经济文化旅游大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4:08:06
分享

12月21日上午,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向人民汇报”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安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小虎通报了2016年度该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峰以及扶贫、经发等部门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塞区人文历史厚重弥新,民间艺术源远流长,腰鼓、剪纸、绘画、民歌和曲艺之乡“五张民间艺术名片”名扬天下。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中,安塞又扬眉吐气地撤县并区,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新纪元。

今年以来,安塞区委区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及“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投资,调结构、促转型,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增、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追赶超越,快速融入延安半小时经济圈也成为鼓乡儿女新的斗志和目标。

2016年1-9月份完成生产总值52.7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亿元,增长7.5%;1-11月份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5.9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6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8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39元。

据杨小虎介绍,今年安塞区在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现代农业产业开发步伐加快。新建安塞新型日光温室385座,弓棚523棚,蔬菜产量达28.16万吨;完成新建及改造苹果园1.5万亩,其中高标准完成高桥南沟苹果矮化密植栽培实验示范园500亩,苹果产量达12万吨;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6个,新发展各类适度规模养殖户298户。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50.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3.7万亩,产量达6.8万吨。

今年在工业经济结构上,按照“招新盘旧”的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油气转化利用等项目,推动园区经济结构调整。新引进非能源类项目5个,园区投产企业达到27个。其中,延长石油20万吨LNG完成设备订货,厂区基础设施建设竣工,大唐风能二期项目顺利推进。预计全年实现产值22.6亿元。

编制完成了《安塞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规划》,安塞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由3.8平方公里扩张到13.6平方公里,为园区长期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油气生产保持稳定。全年预计生产原油232.35万吨,天然气产量达8.4亿立方米。

为了加大文化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好安塞现有的知名度,稳步推进文化旅游“四大基地”建设。南沟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完成投资2.1亿元,8月份以来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

成功举办了首届“名企进塞”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组团参加了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等各类重大招商活动,累计签定合同项目47个,总投资117.6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33个,总投资61.5亿元。截止目前,33个合同项目中已有28个开工建设,到位资金26.02亿元。

安塞,是陕北高原最早从山东寿光引进的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技术的县区之一。据了解,今年该区在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现代农业产业开发步伐加快。新建安塞新型日光温室385座,弓棚523棚,蔬菜产量达28.16万吨;完成新建及改造苹果园1.5万亩,其中高标准完成高桥南沟苹果矮化密植栽培实验示范园500亩,苹果产量达12万吨;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6个,新发展各类适度规模养殖户298户。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50.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3.7万亩,产量达6.8万吨。

今年在工业经济结构上,按照“招新盘旧”的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油气转化利用等项目,推动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安塞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由3.8平方公里扩张到13.6平方公里,为园区长期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全年预计生产原油232.35万吨,天然气产量达8.4亿立方米。

为了加大文化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好安塞现有的知名度,稳步推进文化旅游“四大基地”建设。南沟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完成投资2.1亿元,8月份以来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在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等各类重大招商活动,累计签定合同项目47个,总投资117.6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33个,总投资61.5亿元。截止目前,33个合同项目中已有28个开工建设,到位资金26.02亿元。(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