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爱 志愿服务温暖城乡——萍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彰显特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3:11:42
分享

小城大爱 志愿服务温暖城乡——萍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彰显特色

2016年中央、省、境外媒体萍乡行记者见面会。(图片:凤凰网熊伟)

“2016中央、省、境外媒体萍乡行”22日正式启动,“媒体萍乡行记者座谈会”在萍乡市行政中心举行,萍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晓葵出席并致辞,萍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先荣主持。

记者从2016年中央、省、境外媒体萍乡行记者活动中了解到,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注重教育引导,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据悉,2012年底,萍乡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融志愿服务指导、志愿者招募、培训、项目发布、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近1000㎡的市志愿服务中心(公益组织孵化基地)。之后陆续开发了志愿服务网和手机APP两个工作、宣传、交流、展示平台。建立了五类站点,即面向社区居民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面向社会公众的“龚全珍工作室”、“志愿服务V屋”、“爱心小屋”、“杨斌圣工作室”等,面向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面向留守儿童的“守望之家”、“红领巾书屋”, 以及配合城区文明创建的“文明交通示范岗”等。

萍乡市文明办林强告诉记者,安源志愿者协会连续7年组织“关爱孤残儿童过小年”活动,资助孤残困儿童近千人;志愿者连续7年在火车站开展“平安春运”活动,帮助南来北往的旅客上100多万人;萍乡电台交通频道连续11年发动出租车、私家车司机参与“爱心送考”活动;萍乡市连续8年组织“为了孩子的明天”大型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帮助上千名学子圆了大学梦;“有爱、有家、有明天”帮扶孤困儿童活动长期资助117名孤困儿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萍乡市从2012年起,利用“12.5国际志愿者日”这一重要节点,创办了“志愿在我心”广场志愿文化节。持续三天的文化节包括志愿文化展示、志愿者风采摄影展、志愿者故事汇、志愿者文艺演出,微心愿认领、爱心义卖、义拍、义捐等各项活动,精彩不断,好戏连台,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万人次参加。这项活动已经成为萍乡市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项目。

记者了解到,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萍乡市形成了特有的志愿服务文化。萍乡市面向全国征集创作的《萍乡志愿者之歌》与《老阿姨》一起在萍乡大地广为传唱;创作拍摄的《爱在身边,幸福一生》、《好人段华圣》、《有事找老杨》等颂扬身边好人和志愿者的宣传短片、微电影获得了极高的认同和评价。

市委政研室谢斌告诉记者,从2008年第一个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到今天,全市已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12余只,其中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63个;有正式注册志愿者20.2万人,其中党员志愿者3.5万人,巾帼志愿者2.8万人,青年志愿者7.7万人,社区志愿者3.3万人。

据悉,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涵盖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和空巢老人、助困助残、文明交通、春运帮助、治安巡逻、无偿献血、文化辅导、消防急救、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为萍乡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