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关助力粤西地区快件业务迅猛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1:02:25
分享

12月20日清晨7时许,湛江麻章区的湛江进出口快件监管中心闸门打开,一辆辆满载国际快件的跨境快速通关车到达海关监管场所,湛江海关关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湛江进口国际快件量迅猛,每天有9000件快件需要处理,11月份有时每天要处理16000件快件,这基本上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湛江海关机场办事处谭副主任介绍。

笔者看到,在麻章快件监管中心,堆满了等待查验通关的国际快件包裹。自2016年1月至11月,湛江海关共监管快件车582车次,进口快件170万件,货值2.98亿元。其中11月共监管快件车89车次,进口快件28.3万件、货值4039万元,快件月监管量首次突破80车次。

“自从湛江有了快件进出口业务,我们就方便多了”。湛江邮政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骆总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新快件中心运营后,湛江地区的快件就无需再绕道广州、深圳报关,不仅突出了本地快件业务的时效性优势,让我们公司有个好的经营环境,同时也是惠及大众的好事,现在一个快件从申报到收件人手里,起码比以前节省3天时间。”

“该中心是湛江市推进‘单一窗口’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示范点,海关和商检双方实行‘一次申报’、‘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一次申报’通关作业,比如1票货,无须分别向海关和商检申报,非常方便。”海关快件监管科廖科长介绍,中心监管区共设置4 条具有自动传输和分拣功能的快件分拣线,通过海关指令,可实现对快件进行逐票监管,每票快件的申报信息、实际重量及X光机成像图片可供海关人员进行同屏对比,并能实现海关、检验检疫联合布控查验、根据布控要求分拣物品等多种监管功能。

为促进快件业务健康发展,规范进口安全准入管理,湛江海关还实施“随机抽件查验、随机派员查验”的 “双随机”改革,从风险分析、布控管理、场所规范、业务监管等多方面齐抓共管,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该关副关长王侃表示,国际快件进口业务在湛江仍属于新兴事物,下一步,湛江海关将继续支持遂溪、吴川多点开展的快件业务,支持粤西综合物流园的个人物品类快件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在加强调研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服务地方扶持企业的各项工作,助推跨境快件商务做大做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