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验检疫局为进口矿产品企业保驾护航 挽回短重损失超千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0:36:57
分享

2017年至今,福州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口矿产品检验321批次,重量2296万吨、货值12亿美元,其中检出短重69批、短重涉及货值达155万美元,为企业挽回巨额损失。

福州局通过开展“天平行动”,强化风险评估,将出现短装、短重率较大的国家或地区的进口矿产品,按照高风险等级加强现场检验监管力度,并严格执行鉴定作业规程,提升现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当鉴定结果与装港结果存在较大差异时,与船方及时沟通并查看航行日志、排水记录进行分析研究,必要时与船方复核鉴定数据,以确保结果准确性,为进口企业进行贸易索赔提供了可靠依据。

从短重原因看,水分超过装港检测值的情况为主要原因,其次是由于装货港计重方式与我方存在较大偏差。为此提醒广大进口企业:一是根据进口来源国进行相应的风险分析和比较,在购买前做好充分评估;二是合同中要详细规定检验和价格调整条款,特别是对于风险较高的铁矿石要明确索赔罚则及以卸货港检验结果为结算依据,以便出现贸易纠纷时留有回旋余地;三是选择信誉好、有实力的公司签订贸易合同。(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