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厦门自贸区输苏丹贸易进入“活跃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0:36:57
分享

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厦门口岸出口苏丹产品装运前检验634批,监装集装箱1218标箱,货值1212.19万美元。同比2015年金额增加44.38%,增长近一半。厦门口岸出口苏丹产品种类繁多,涉及轻工产品、纺织产品、化工产品、金属材料制品、机电类产品、矿产品类产品等6个大类的产品:其中出口批次以轻工产品居多,占59%;纺织产品占比26%,位列第二;化工产品所占比例为7%,位列第三。

2016年厦门口岸出口苏丹商品货值已连续三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苏丹作为非洲第三大国,工业基础薄弱,市场对轻工业品的需求巨大。

二是由于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出口企业对外提高报价,导致外商减少部分订单。

三是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抵制中国纺织品,设置技术壁垒,使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不合格风险加大,导致国内企业纷纷把出口市场转向苏丹等非洲国家。

四是在非洲国家中,苏丹口岸及物流运输相对成熟,特别是政府间协议实行以来,许多非洲进口商通过苏丹口岸进口后,通过陆路转运到其他非洲国家。

五是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与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的合作,强化对出口政府协议产品的把关和服务力度,将政府协议的出口商品检验监装工作采用“采信检验机构检验结果”的方式实施检验监管,同时多措并举做好检企纽带,优化“管检分离”后政府间协议产品检验工作的业务流程,有效缩短了业务改革磨合期,确保输苏装运前检验工作顺利开展。厦门局各项支持服务物流企业措施的实施产生叠加效应,市场采购报检出口商品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年来,厦门局充分运用厦门作为海西物流集散地的优势,积极向企业宣贯出口苏丹装运前检验协议要求,开展输往苏丹物流货物的检验监管工作。将“双打”行动、“清风行动”同“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帮助企业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鼓励辖区企业开展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在厦门辖区输苏企业营造“质量诚信、以质取胜”的良好氛围。(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