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举办第五届句町文化艺术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7:09:37
分享

12月16日至20日,广西西林举办第五届句町文化艺术节暨第六届沙糖桔、茶叶产业文化展示活动周。活动期间,句町文化研究专家、水果和茶叶专家、茶商、果商、果农汇集一堂,共商句町文化发展大计和茶叶、水果产业销售大计,并举行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活动。

本届活动周整合了文化、旅游、商务等元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文化展示活动周开幕仪式、“互联网+西林沙糖桔、茶叶”2016年电商销售启动仪式,茶叶产业文化论坛活动,文化展示活动周专题文艺晚会,桂、滇、黔三省(区)地方戏剧展演,西林县重点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西林沙糖桔(茶叶)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会,句町文化研讨会(唱娅王非遗文化),桂、滇、黔三省(区)句町故地民族山歌大赛,“神奇句町·和美西林”创意摄影大赛,句町古国历史文物展览和岑氏“一门三总督”文物展览,沙糖桔产业、茶叶产业展示评比活动和商贸、美食、民间工艺展示评比活动等12项,历时5天。

西林县不但是句町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我国主要的沙糖桔、茶叶主产区之一。沙糖桔、茶叶是西林县10多年来悉心接力培育成功的促农增收项目,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近年来,西林县紧紧围绕“促农增收”这一主题,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以沙糖桔为主的优质柑桔类水果和茶叶生产,通过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加大投入、扩建基地、大力推广水果、茶叶标准化生产,水果、茶叶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产业经济效益,涌现出一批水果种植能手、茶叶种植大户、优秀水果专业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优秀茶叶加工企业。西林县柑桔类优质水果产业已成规模,发展成为桂西柑桔类优质水果产业基地,成为西林县农民脱贫致富、振兴西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西林全县种植以沙糖桔为主的优质水果16.7万亩,其中沙糖桔15.8万亩,预计投产7.5万亩,产值高达3.9亿元。茶叶11.83万亩,年产干毛茶3478吨,年产值9666万元。每天到西林县各乡镇拉运水果的北京、重庆、四川、河南、河北、淅江、福建、云南等外地老板络绎不绝。

“西林县把扶持砂糖桔和茶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大力发展沙糖桔、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十分重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陈明均在开幕式上说,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举办首届中国·西林沙糖桔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会,让农民的沙糖桔卖得了好价钱,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

西林依托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实施“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等五个生态建设。“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姜晶”“西林火姜”分别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林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富民强县”目标,通过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独特品牌,拓宽营销网络等措施,大力发展沙糖桔、茶叶等生态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具有西林特色的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句町文化,挖掘句町故地丰厚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句町文化品牌,构建句町故地文化旅游经济圈,进一步做大、做强西林沙糖桔、茶叶品牌,深化沙糖桔、茶叶种植技术、深加工、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区内外沙糖桔、茶叶行业的交流,促进句町故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及经济发展。

据悉,广西西林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边缘结合部,素有广西“西大门”之称,是句町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久远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西林县以当地民间原生态的风俗习惯和民族特色打造文化品牌,通过舞台展示“欧贵文化”、“龙崖外”“唱娅王”“火把节”等文艺精品,尽情展现原汁原味的句町文化。(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