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努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立中亚研究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7:07:09
分享

西北师范大学:努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立中亚研究院

12月21日,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中亚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在该校举行。这是西北师范大学共谋“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决策的有力举措,也必将对促进甘肃省向西开放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西北师范大学:努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立中亚研究院

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中亚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新成立的中亚研究院,将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有效运行模式,整合校内外有关丝绸之路和中亚问题的研究力量,围绕中亚局势与我国西北边疆安全、西北地区与中亚国家产业互补与合作、东干族民族心理、中亚国家语言政策与汉语推广策略、中亚文化传播中的“中国形象”、中亚国家与我国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合作机制等问题开展研究,组建高水平团队,努力将中亚研究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基地、信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新型智库。

千百年来,不同的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交相辉映、相互激荡,积淀形成了世人共知和推崇的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绸之路精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融通古今、连接中外的跨时空宏伟蓝图,这一跨越时空的战略构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也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升华夏文明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在仪式上表示,“作为高等院校,顺应时代潮流,抢抓历史机遇,积极投身中亚问题学术研究,培养优秀人才,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供智力支持,不仅是使命所系,更是责任所在。” 他还表示,“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带一路’战略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潜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西北师范大学在中亚问题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特别在中亚历史、中亚地理与环境资源、俄语语言文学、中亚民族与伊斯兰教文化、中亚国际关系与地缘政治、丝绸之路经济贸易和文化传播等方面有着较好的研究成果。该校主办的《丝绸之路》杂志,今年10月被省委宣传部批准选定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会刊,成为展示“中亚研究”成果的又一重要平台。同时,在国务院侨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华文教育基地全额资助中亚东干族后裔学习汉语。自2013年,已连续四年在中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招收中亚东干族子女。目前共有200名东干族学生在学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学习,首届学生将于明年毕业。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王嘉毅,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副校长 乔古杜洛夫(MCHOGULDUROV),哈萨克斯坦回族(东干)联合会主席王英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民,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等领导;省直有关单位部门、院校相关同志;有关专家学者、西北师范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郝远副省长、李建民教授为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揭。(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