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12月20日发布

来源:贵州商报
2016-12-21 17:05:58
分享

贵州“动”起来,全民“乐”起来……12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共约2万5千多字的《贵州省“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主要目标

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1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省常住人口比例达34%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实现县县有1个综合性公共体育场馆,乡乡有1个灯光篮球场,村村(社区)有公共健身场所的目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450亿元等目标。

与此同时,创新建设100个生态体育公园,精心打造独特性的贵州“水、陆、空”全域体育新局面,拓展“体医结合”理念,深度开发健康养生体育旅游,推动体育大健康和贵州山地民族体育旅游新发展。

亮点

亮点一: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在政策措施、资金安排和项目实施上形成合力,重点抓好贫困县乡级农体工程和村级农体工程建设。

亮点二:把打造“一县一品”特色赛事品牌活动与体育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扶持贫困乡镇因地制宜开发山地民族特色体育赛事、活动,以赛事活动带动贫困乡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抓手,实施体育产业脱贫工程,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乡村建设、脱贫致富,发挥山地民族特色赛事“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的重要作用,拓宽体育扶贫新渠道。

创新

创新一:建成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到2020年与旅游部门共同支持建成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其中创新建设5-6个“生态体育国家公园”示范点;88个县每个县建成1个,9个市(州)分别建成1个,其中贵阳市建成2个,省级建成1个),建成100个汽车露营基地、自驾车营地,100条贵州山地户外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创新二:依托贵州山地、江湖、溶洞、林草等丰富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广泛深入开展徒步、露营、登山、攀岩、马拉松、汽车越野、山地自行车、冰雪、低空跳伞、滑翔伞、龙舟、漂流、独竹漂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精心打造独特性的贵州“水、陆、空”全域体育新局面。

创新三:依托贵州中医药资源,拓展“体医结合”理念,将医疗护理、养生保健、康复疗养与贵州多梯度山地运动、避暑纳凉气候条件相结合,深度开发健康养生体育旅游,推动体育大健康和贵州山地民族体育旅游新发展。

全民健身

在《贵州省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达到新水平。

明确:到2020年,通过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建成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和100条山地户外体育旅游线路,在全省建成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实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省常住人口比例达34%以上,国民体质测定合格人数达85%以上。

产业发展

“十三五”时期,贵州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将打好山水、民族、赛事、传承、融合、扶贫“六张牌”。到2020年,基本形成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互联网健身休闲”等各门类协同发展,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健身休闲产业体系。(记者胡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