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3:46:06
分享

今天,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陕西是文化大省,“百优计划”是勤俭书记亲自倡导设立,并推动的,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专注于文艺创作,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百优计划”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与省作协、省文联共同组织开展。

陕西启动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省委宣传部多次与省作协、省文联的领导专家反复讨论商议“资助计划”中的许多具体环节和关键问题,先后制定了《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管理办法》《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实施方案》《选聘“百优计划”作家导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展了导师选聘工作,组建形成人才举荐委员会,完成了“百优人才”选拔工作。

“百优人才”由作家类和艺术创作类两部分构成。其中作家类人才选拔采取以导师举荐为主、组织推荐为辅的方式,目前已推选确定74人;艺术创作类人选由原“百青计划”中除作家以外的艺术家组成,现有78人。目前共有152人入选“百优人才”。

此次“导师举荐”“师带徒”方式先行在作家类人才中试点开展。导师选聘工作主要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作协具体实施。依照《“百优计划”管理办法》和《选聘“百优计划”作家导师工作的实施意见》,经省作协“导师”选聘委员会提名、党组会议研究审议、报省委宣传部审核等程序,在全省文学界选定了25名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作家、评论家、编剧家、编辑家作为“百优计划”的作家类导师。11月1日,在省作协举办了“百优计划”导师聘任仪式。

作家类人才选拔采取以导师举荐为主、组织推荐为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举荐选拔程序,在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参与监督下,遵循“严格公正、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均衡发展”的原则,即保证好作家、保证以小说创作为主,各文体均衡发展,又兼顾导师、各地市、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既充分参照作家的创作水平,又关注到生活困难的基层作家。具体程序分为三步:首先,依据《关于推荐“百优计划”候选作家的通知》中对候选作家条件和推荐程序的相关规定,25位导师和各地市作协从全省各地区、各层面共推荐出153名中青年作家候选人;然后,依据《“百优计划”实施方案》和《“百优计划”资格审查有关规定》,从基本条件、意识形态、回避制度等方面审查后取消22名候选作家资格;第三,通过资格审查的131名候选作家,采取人才举荐委员会全体投票的方式、经省委宣传部审批等程序后,最后确定50人进入“百优人才”。与原“百青计划”中24名青年作家合并,共同组成现有的74位“百优作家人才”。(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