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翎:军民一心 人民子弟兵要扎根人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3:02:04
分享

一踏进军队,就做出了时刻奉献的准备。2005年9月,驻地罗夫河发生洪水险情,这是孙俪翎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真正站到了洪汛一线,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47集团军某部教导员孙俪翎带领所属人员连续48小时没合眼,守在防洪大堤上,带领人员配属上级帮助转运群众和物资,洪水逐渐退去了,但巨大的心理冲击却永久留在了心里,这仅仅是军人特殊使命的开始。

孙教导员所在团是“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全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军地军民协作活动很多,正是在单位整体氛围的感染下,孙俪翎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日常训练、抗险救灾、帮助村民收粮食,修公路都是我们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孙俪翎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虽然我们穿着军装,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军民一心讲的就是这么个理儿嘛”。

2007年,孙俪翎带领连队驻训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帮助村民修缮乡镇公路,帮助村里部分丧失劳动力的6户困难群众收玉米。

2009年,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河水暴涨发生地方人员淹亡事故,接到上级命令后,孙俪翎立刻带领连队水上救护打捞组疾驰百公里实施救援搜索。

2014年,潼关县三河口旅游区发生地方人员意外落水事故,适逢全营正在组织操舟机水上编队训练,孙俪翎立刻带领人员就近展开搜救,帮助潼关县及秦东镇工作人员转移救护落水及受惊群众。

2013年起,所带营连续3年在潼关县驻训,应当地镇政府所请,结合专业训练营架设浮桥130米供当地村民收麦子车和种玉米机械渡河往返,为村民省三分之二时间,全村完成粮食收割仅用10天时间,避免了受到阴雨影响而使新收割的粮食变质发霉。

奔跑在生死一线,磨练了孙俪翎军人的品格。由于部队驻地关中平原地形特殊,洪涝、山火等自然灾害频发。2007年起任指导员近四年间,先后三次带领连队执行秦岭山脉罗夫段和华山景区的山火扑灭任务,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带领人员徒步冲进燃火区,有多少次扑灭前方火区后方死灰复燃而围困其中,只记得通向任务区上山的崎岖狭窄小径。

连续工作12小时不停歇也早已成为“家常便饭”,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带领连队赴陕南汉中执行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任务,到达任务区以后,孙俪翎带领党员突击队来到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慰问的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执行危房拆除任务,一路跋山涉水后,来到了村民王显庆、李开连家中。除了需要转运物资以外,还需要帮助拆除被地震破坏的土木结构危房,当时房屋主体偏移、地基倾斜,指导员孙俪翎第一个腰系绳端,冒险爬上屋顶拆除木瓦,其他党员冲进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连续12小时不停转资……

“16年的军旅生活中,这样的场景早就已经习惯了,每次遇到这样的任务的时候,就希望自己和所带部队能够顺利安全完成任务,当祖国召唤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让群众尽量的少受损失,就心满意足了”。孙俪翎三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营主官、优秀基层干部。每次接受抢险任务他都告诫自己,子弟兵的队伍来自人民,而不是吃官饭的雇佣军,国有难要端枪,民有难也要冲锋。既要有打仗的作战价值,又要有常备的威慑价值,更要有解困的存在价值!

入伍16年,人民子弟兵孙俪翎模范践行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组织和带领部队在支援地方建设、执行抢险救灾、积极帮困解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拥政爱民本就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孙俪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要求,为军民团结事业增添了色彩,这既是一种践行、一种昭示,更是一种引领、一种力量,让大爱得到了鲜活的延续。(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