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城“小小痛客创客”比赛拉开帷幕

作者:罗海兰 来源:贵阳日报
2016-12-21 10:53:55
分享

本报讯即日起至2017年4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筑城小痛客、发现痛点助创新”活动,进一步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记者从12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活动由贵州黔学帮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分为“小小痛客”比赛和“小小创客”比赛两个部分。其中,“小小痛客”比赛由学校结合探究性学习、社会实践课程的特点,发动学生观察生活,将书面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发现“痛点”并寻求解决办法。“小小创客”比赛由各学校组织学生,尝试解决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痛点”,再由相关学科教师进行指导,深化研究性学习,力争产生一批创新性成果。

明年4月,主办方将从小学、初中、高中学段中各评比推选出100件优秀“痛客”和“创客”作品,产生的创新性成果将被推荐参加贵阳市2017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可获得专利申请经费1000元。优秀作品获奖者还有机会进入西南最大的创客空间——联合智造创客梦工厂学习,在梦工厂设计师和工程师的指导下,将作品从创意变为现实。

本次活动除了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进行宣传外,还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制作了MG动画、“小小痛客”表情包等,激发学生创新热情。

“希望通过活动探究和挖掘一批优秀‘痛点’,产生一系列发明创造小成果,培养一批学生‘痛客’‘创客’社团或兴趣小组,孕育一批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创新型学校。”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罗海兰)

分享